佛藏 - 第14

 

 

 

我對默照禪的看法 「默照禪」學習心得
【默照禪心得】  
 《宏智禪師廣錄》心得 釋妙元 - 慈光禪學院

 

  上了幾段《宏智禪師廣錄》,對於宏智禪師的禪法及境界,只能用四個字形容──太高深了。不僅望塵莫及,簡直連塵都望不到。

  宏智禪師的禪法以默照禪著稱,其入手工夫,《廣錄》中較明白提到的,如:

「田地虛曠,是從來本所有者,當在淨治揩磨,去諸妄緣幻習,自到清白圜明之處。空空無像,卓卓不倚,唯廓照本真,遺外境界。」

「真實做處,唯靜坐默究,深有所詣。外不被因緣流轉,其心虛則容,其照妙則準。內無攀緣之思,廓然獨存而不昏,靈然絕待而自得。」

「衲僧家,枯寒心念,休歇餘緣,一味揩磨此一片田地,直是誅鉏盡草莽,四至界畔,了無一毫許污染,靈而明、廓而瑩,照徹體前,直得光滑淨潔,著不得一塵。」

「學佛究宗家之妙,須清心(泳-永+替)神默游內觀,徹見法源,無芥蒂纖毫作障礙,廓然亡像,如水涵秋,皎然瑩明,如月奪夜,正恁麼也,昭昭不昏,湛湛無垢,本來如如,常寂常耀,其寂也非斷滅所因,其耀也無影事所觸。」

  從這幾段文字中,可見其初入手,主要在揩磨田地、去諸妄緣、枯寒心念、休歇餘緣等,乍看之下,似甚簡易,但此工夫一轉,馬上即進入亡像、徹見法源之境地。從休歇餘緣到徹見法源、泯除一切對待差別像之用心過程,似未有很明確的說明。

  引文中有言:「須清心(水+替)神默游內觀」,所謂內觀,當如何觀?《廣錄》中常提到默究,體取、體究,其實際用功方法,是否先建立身心山河無隔越等概念,再經過忘緣息念之工夫,而後直下體取(非思惟分別),將一切差別對待想消融泯除,方能本光自現。

  《廣錄》中處處可見自他一體、內外無別乃至放光、神變之言,對宏智禪師來說,此等境界乃極其平常與自然,或許正因此,其語錄中才會短短幾句妄緣息念之後,就切入徹見法源之境界;此就如同我們在對初學的人講止息妄念時,因平日對妄念的止息已熟悉,所以不覺得太困難,然對初學的人而言,尚得透過種種的方便對治法,將躁動的心念止息。

  默照禪從字面可知,其重點在「默」而「照」,如前文所言,入手工夫主要在去諸妄緣、休歇心念,此應非只是一般的止息妄念而已,重點乃在泯除一切的對待差別想。唯能照了、體達空性,無一切對待差別想,才能徹底止息妄念、消融一切執著,而達到根塵融、理智混、自他同、心法一,乃至放光神變之境界。

  默照禪的高深,如果不經過講解及永嘉禪的基礎,則《廣錄》的文字,可能就像無字天書一般不可捉摸,有緣得見、得聞永嘉集及廣錄,是吾等莫大的福報,可惜根性魯鈍,無所體會,但一入耳聞,永為道種,相信只要細細體會、默默努力,總有那麼一天會開花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