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4
「默照禪」學習心得



【惠空法師生活談】
放捨我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學研究所

 

  禪宗有一句叫做「不怕慢,只怕站」,世間有一句話叫「英雄不怕出身低」英雄好漢都從貧賤困苦、挫折中站起來的。大家要有這樣的認知-今天的「我」,有很多的缺點,不要老抱著現在的「我」的思想不放、不要別人講我們兩句話,就便受到很大打擊,起瞋恨心而對自己和別人造成傷害,這是最沒有智慧、最沒有意義的事。

  我們一定要學習一種接受別人批評的正確心態;師長對我們的批評,不管對錯,我們都必須要接受,因為他是長輩。平輩對我們的批評,如果是善意而且是正確的,當然應該要心存感激;如果批評是善意但卻不正確,我們同樣要心存感激,並且從中了解事情有不同角度的見解,並應該讓人家不產生誤會;如果是惡意,可是批評得很正確,我們勢必要接受;假使是惡意,且批評是錯的,就當它是一陣風吹過去一樣。所以,對自己失掉了信心,或是起了很大的煩惱,或是對批評的人起瞋恨心,其實都是不必要,也不值得,更是一種愚昧的心態。

  一般人聽到別人講我們的過失,心裡都會很不高興,可是古人說:「聞過則喜」,聽到別人講我們的過失就很高興,這是完全不同的心態。大家應該要具有智慧,慢慢去調整,朝向「聞過則喜」的心情走。當聽到別人的批評心裡不高興時,我們馬上要警覺到「這樣子不對!這是順著無始劫以來的習性在走了,現在應該要順著我的智慧走。」如果我們沒有這種自覺,連這反省自己情緒變化的能力都沒有的話,請問要修什麼行?怎麼修行呢?所以,當別人的批評讓自己起了煩惱、不高興了,自己要能很快警覺到,並反省自己應該要用什麼正確的態度來思考這樣的問題,而不要隨著習氣走下去。

  講到這一點,最主要是希望大家能自己成長,站立起來。我們禪學院有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讓每一個學生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當然這種能力絕對不是三年五年就可以培養起來,但是,只要我們找對了方向,即使大家畢業了,這種思考的方式、判斷問題的能力和反省能力,一直會跟著我們,等十年、二十年以後,這種力量就會發揮出來,到時你就會覺得在我們學院所接受的這種教育,一生中都可以受益,改變你的生命,改變你的思考方式。

  所以,大家不要老是抱著現在的思考方式不放,抱著現在所產生出來的形象不放,「我就是這樣的能力」、「我就是這樣想的!」「我就是這樣!」這是一種愚痴人的講法。我們這個生命,從佛法上很清楚可以了解到,宇宙的根本定律就是-「沒有一件事情不會改變」只不過在人的肉眼層次上看,我們老是看不到自己的思想和身體在變化;如果用天眼、禪定的眼睛來看,就會發覺人的身心是剎那剎那的生滅。

  孔老夫子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莊子也談到:「有大力者,夜晚負之而去。」這所指的就是「無常」,也是說生命剎那剎那的變化。所以,我們要用一種智慧的心情,不要老是把持自己的錯誤思想。也許現在要你把這種思想放掉,你會覺得「那我是什麼呢?我怎麼思考呢?」對!我們就是要順勢把它放掉。當別人提醒我們時,就「對!」把它放掉,自己警覺到以後,就把它放掉。如果現在沒有這種能力,就好好的學,「這部經不會,我就聽別人講;這部經不會,我就把它讀一遍。」這就是一直在把好東西改變成我,而把壞我的成份放掉。要有這種心情,抱定這種信念,日日夜夜去走,自然就會變化。你不要覺得來慈光禪學院兩個月好像沒有變化;其實這變化已經在形成了,只是大家感覺不到而已,等過了三年、五年以後,如果沒有變化你來找我。一定會有很大的變化,只是每個人變化的多寡及層次上不同而已。

  因此,我希望同學們在自己反省能力上可以產生一點變化,朝著對自己心性的掌握、在用功參禪打坐、在對自己內心反省的功夫、在待人處事心量上的擴大以及對佛法的知見認知清楚上都能有所變化。因為唯有把這幾點調整過來,才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清淨莊嚴的僧伽,也才能在自利利他的佛道上,平坦莊嚴地走下去。

  我看過很多人,出家幾十年壞脾氣還在,這就是不懂得自己要成長,多生多劫的壞習性不懂得去改變。我們都是一介凡夫,也有很多的煩惱,所以必須競競業業、時時刻刻調整自己。我們隨時隨地都在起煩惱,平時做早操時是不是在打妄想?吃飯是不是在打妄想?現在你們在聽我講話,心裡也在打妄想吧?這就不對了,不管打什麼妄想都不對,我們應該按照當下的時節因緣,全心全意的做每一件事情。現在聽我講話,不管你喜不喜歡聽,都必須要聽,這就是一種心的調柔。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些人笨笨呆呆的,看起來不怎麼樣,可是內心清淨平實,他的福德因緣,使他在修行路上很順利的成長;有的人很聰明,可是他就有很多煩惱,處處跟人處得不愉快,這就是內心雜質很多,雖然表面上看他聰明伶俐,可是因為內心雜質太多,所以行為表現出來處處碰到煩惱和障礙,而他自己還以為自己很聰明,而不自覺自己內在有很多煩惱,只會看到外在表相的聰明伶俐,忽略內在的煩惱不去改變,這樣的人永遠也沒有辦法成長。

  所以,大家不要一直把現在的我、現在心緒上所有的思考和觀點牢牢抓住不放,我們現在所有的思緒,都是無始劫來的妄想和貪瞋痴慢疑種種粗重的煩惱,一定要慢慢把它化掉,自己要提高警覺,然後每天、每個禮拜、每個月、每年都有很明顯的成長。會在什麼地方成長?絕對不是因為經論多讀了幾本,而是個人心性清淨、自我掌握心性的能力、自我覺察能力和接受外界善惡的包容力增強了。因此,成長不貴在你們多讀了幾本書,而是貴在你的心量有沒有打開,心量要是沒有打開,想要坐禪修行是不容易的。大家千萬要有這種觀念,不要二十年後,你的那些壞脾氣、不好的習性還在,那些狹隘膚淺的知見還跟著你,那就太可惜了。

 

前一頁回本期目錄│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