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2
佛教僧團辦大學的理念與展望



【目錄】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學研究所 所長

 

  禪淨協會以及慈光禪學院今年(2000年)舉辦了第四次的「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活動。關於僧伽教育,我們的心情是:僧伽居於佛教住持弘化的核心部位,如果沒有好的教育,就沒有健康的僧伽;沒有好的僧伽,就不可能有佛法正法住世弘傳的順利開展,所以我們始終秉持著一份對僧伽教育的關懷與重視。

  兩岸的佛教都為歷史因素的摧殘所折傷,佛教都在重新的萌芽與發展當中,文化皆是同一根源,有著極為相同之境遇。當外在的障礙因素去除掉以後,我們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探討,其實是一件令人可喜可悅之事。我們秉著為佛教命脈的永續、為佛教僧伽教育的長遠發展,以及兩岸同胞血融於水的情懷,作兩岸僧伽教育交流之推動。

  此次活動圓滿以後,我們商請參與活動的幾位法師,對於此次活動提出一些檢討與看法;雖然我們活動辦得不是很成熟、有很多的缺失,不過總是希望留下一些足跡吧!讓後人了解到佛教歷史的發展有這麼一個過程,或許有一些點點滴滴可以值得參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