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反省

  我們要學習能夠辨明自己的自心、能夠看到自己的思想過程、能夠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對的或錯的。我們的想法、做法及語言,可以想錯、做錯、講錯,但我們的思辨卻不能有錯。
  相較而言,我們想錯了、念頭動錯了、或是做了傷害別人的事,都還不打緊,為什麼呢?因為在一時衝動或在事出突然的狀況下,凡夫的我們很難控制自己;當念頭一閃,嘴巴脫口就罵人,而身體也順著情境錯下去。往往我們的身口意在突然的情況下,難免會做錯事,而且會不自覺的一錯再錯,可是當你犯錯之後,你必須學會反省!你必須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讓自己去反省,可能一天、可能兩天、可能一個鐘頭、兩個鐘頭、二十分鐘,讓你慢慢去想──我這樣想、這樣講、這樣做對不對?甚至你可以去請教人家。如果是對的,就記取著,如果不對,就必須不斷的改,慢慢的改,如此,我們才能夠不斷的成長。
  學佛,要怎麼學?如果我們一天到晚眼睛只向外看,看別人做什麼,或向外面追求,追求五欲,縱使追到了,也追回來了,仍然是沒有用的東西,因為實際上,世間的東西是夢幻一場。學佛就是要面對自己的心性,唯有觀照自己的心性才是實際的。追求任何外在的東西最終都會被無常帶走──尊貴的名位、華美的名字、高級的享受、美滿的眷屬,無一可以倖免。既然如此,追求這些做什麼?所以唯有面對自己的心性。面對心性,剛開始時要先學會反省,之後再慢慢地予以觀照,觀照久了,漸漸地就有智慧。我們一開始是沒有辦法在遇到事情時就立刻有觀照的能力、警覺的功夫,所以初學佛的人,唯有事後去反省,慢慢的讓反省的時間越來越短,警覺心越來越高,要學到剛要動念、剛要出口時,就把念頭收回來,把話收回去,自然慢慢犯錯的行為就會減少,這是我們初學佛時面對自己的生命與心性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肯反省的人就會成長,相反的,不會自我反省的人,即使書讀得再多,處世再有能力,仍只是一個向外追求虛榮的人,永遠也不會有成長。而能力越強的人,往往傲慢心也越高,向外追求的心也越熾盛,也越不注重反省,這是大家要防範的。所以希望大家多往內在的心性去探討與觀照,因為,心性這東西實在太重要了。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