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三大志願──為中國佛教而努力

僧  伽  教   育  培養佛教內部人才,以期佛法長久住世
青年學佛運動  厚植佛教的生命力,開發佛教的人力資源
復興大陸佛教  為漢傳佛教的茁壯,耕耘於最滋美的土壤

  惠空法師深受中國佛教的孕育,切切領會中國佛教的浩博淵宏,與契合於中國人民的根性。在漢傳佛教隱微之際,如何使漢傳佛教的智慧重光,令中國佛子有所依慰,成為惠空法師心心繫念的使命。對此,惠空法師提出三大理念:

一、僧伽教育:

  惠空法師於民國七十五年在圓光佛學院擔任教務長時,即體會到僧教育的重要。世尊將住持佛法的重任託付給僧團,所以僧眾本身必須要有佛法的力量,才能以佛法來教育信眾、利益信眾;然因出家眾來自於社會,不論在生活上、思想上或內心深處,多少沾染了世間的習氣與觀念,故必須透過嚴格、完整、有計劃的佛教教育、僧團教育,才能淬礪出端正、有風骨、能自利利他的人天師範。而此僧教育的內涵,必須落實在佛法的核心──教理與實修上。

二、青年學佛運動:

  所謂青年學佛運動,是希望藉由種種善巧方便,接引知識青年接受佛法、學習佛法。知識青年,尤其是大專學生,是社會人力的菁英,其社會染習較淺,又對宇宙人生充滿理想與犧牲奉獻的精神,實在是佛教最值得開發的人力資源。佛教必須在知識青年中培養佛教未來的領導者與接班人,今日不做好接引知識青年學佛的工作,明日佛教將會缺少優秀僧才與優秀護法居士的來源,所以,青年學佛運動能為佛教注入源源的活力與朝氣,是佛教生命力的關鍵所繫。

三、復興大陸佛教:

  大陸在文化大革命後,原有的二十萬座寺廟、一百多萬僧眾,幾乎都被摧殘殆盡,原受佛教潛移默化的廣大人民,亦頓失佛法的滋潤。大陸改革開放以來,人心在經歷數十年的空虛之後,在亟須心靈深處的安頓之下,佛教得以快速恢復。但重創後百廢待興、起步艱辛,以台灣佛教與大陸佛教的子母關係,我們有責任在此關鍵時刻予以扶攜;尤其作為佛教徒,更應讓大陸上原本就是佛弟子的廣大群眾,重回佛陀的懷抱。佛法的種子,最該撒在沒有佛法信仰,卻最渴望佛法、最適合佛法生根的土地。只要我們去灌溉滋潤,大陸佛教將會大放異彩,成為世界人心的安頓處。

  僧伽教育 青年學佛運動 復興大陸佛教

* 辦理佛學院及僧伽短期訓練班

* 鼓勵僧伽繼續升學並給予經費支助
* 帶動高中、職佛學社團的成立及國中生之學佛運動

* 推動全國青年學佛營隊及社團
* 兩岸佛學經驗交流

* 辦理佛教出版事業

* 支援成立各種學佛團體


* 購置荒廢道場

* 宗教大學、學院的設立,並建立正式學位文憑制度 * 設立全國青年學佛營隊及社團推展總部

* 成立全省各地青年學佛活動中心
* 辦理學校、醫院等佛教慈善事業

* 發展佛教青年運動

* 僧伽大學的設立

* 支援大陸僧伽教育

* 普及建立僧伽小學至大學的教育體系
* 青年學佛運動之普及化

* 支援大陸青年學佛運動
* 恢復祖師道場,建立弘法寺院

* 規劃未來大陸佛教復興的藍圖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