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法師小傳

一、成長足印

  惠空法師於民國四十六(1957)年出生於屏東市空軍眷村內。從小父親常講三國演義、岳飛的故事,受傳統中國文化及國家民族意識的薰陶很深,形成氣質上濃厚的國家觀念。所以日後成為佛弟子,而有以復興中國佛教為己任的襟懷,可說是人格特質的自然流露。

  高中時,開始對生命有所疑惑,於是選擇師大國文系,並進了師大的佛學社團──中道社。爾後,即悠遊於佛法中,除參加校園內的佛學講座外,自己大量閱讀經論,並常到寺院聽法師講經。三年級擔任佛學社社長,更是全心專注投入其中,讓瀕於解散的中道社,重新有一穩健、繁興的氣象。惠空法師在大學四年中,近似苦行僧行跡,除了社務就是寺院法務。寒暑假,一到假日就到寺院,一有空閒便研讀佛經;就一年輕行者而言,這不僅僅是啟蒙,而是深深沉浸在佛法的智海中了。


69年  畢業後到彰化執教國中兩年,教書期間,假日、寒暑假也都來往於寺院中聞習佛法。
71年  深切地想要繼續專究佛法,辭去教職。
72年 禮三峽西蓮淨苑上智下諭長老出家。
75年  移居台北慧日講堂,並任教於中壢圓光佛學院。
76年  圓光佛學院如悟院長聘請擔任教務長;同時在惠空法師規劃下,開辦圓光佛學研究所。惠空法師的任事跟鑑識,逐漸在七年的教務生涯中顯發:圓光佛學院,從初接任教務長時的兩個班五十多個學生,到卸任時十四個班三百多個學生,其中制度、課程、學院發展規劃,都是在惠空法師任教務長內完成,圓光成為台灣最大的佛學院。同時並開始來往大陸,於大陸各佛學院講課、推動大專佛學營及社團活動,並與大學哲學系研究佛法的教授學者接觸,期促進大陸佛教的正面發展。
77年  有感於青年學佛的重要,希望把大專學佛運動向下紮根,推動高中生學佛活動。
80年  法務日盛,創辦台北文殊院講堂、受聘接任台中慈善寺住持,同年開辦慈善佛學院,成立文殊院圖書館。
84年  離開台中慈善寺,接任台中慈光寺住持。
85年  開辦慈光禪學院、慈光禪學研究所。同年,為更進一步推動兩岸交流活動,組織「中華禪淨協會」。
86年  為推動禪觀理念,創辦佛藏雜誌社。舉辦第一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活動」。
87年  於台北師大舉辦第一屆兩岸禪學研討會、暨第二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活動」,獲兩岸教界、學界好評。
88年  在各界期望下,擴大續辦第二屆兩岸禪學研討會──大會主題「念佛與禪」暨第三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活動」,同年並發行「慈光禪學學報•創刊號」。
89年  促使「佛藏山網路」成立,續辦第四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活動」,並舉辦2000年「二十一世紀比丘尼的角色與定位」研討會。

 

二、生命的豐采
1.教理:
  惠空法師教理通達,長於經論講述,講過的經論有:楞嚴經、金剛經、圓覺經、中論、俱舍論、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起信論、攝大乘論、釋禪波羅密、摩訶止觀等十多部重要典籍,而此多種經論都是法師自學而成。
2.教團:
  惠空法師對佛教發展有特殊的關懷,除發表很多相關的論文,並在佛學院中開了相關課程。對於佛教興衰起蔽、教團發展過程中跟世俗融合的問題,有其獨特的看法,並實際推動一些活動,如:圓光佛學院的發展、高中生學佛活動的推廣、大陸佛教的推動、兩岸僧伽教育的交流、兩岸禪學會議、僧伽講習會、院務研習會等等,而這些看法及運動,對佛教教團已產生很大的啟發作用,在在看出惠空法師對佛教發展的用心。
3.禪修:
  惠空法師每年在慈光禪學院舉辦兩次四十九天禪七,把永嘉禪法和參話頭這兩個最純正的禪宗法門提倡出來,希望帶引出正確的禪風,與教團佛弟子一起熏修;雖然在修行上不敢說有什麼成就,但這份對修行的堅持與尊重,便是難能可貴的了。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