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佛藏一家

 
課程大綱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一家
辦學理念宗旨

問: 一般都稱佛學院,為什麼慈光要以「禪」學院為名呢?
答: 這是惠空法師以其辦學十餘年的經驗,所提出對於現代佛學院教育的調整。希望能避免一般佛學院教理獨大、修行不彰的偏失。

問: 慈光禪學院的「禪」是什麼?
答: 慈光禪學院的禪,是指各宗的禪理及禪觀,而非專指禪宗之禪。但,在實際行持方面,我們是以中國佛教精髓的禪宗法門──參話頭和永嘉禪法為本,而以收機最普的淨土念佛法門為輔。

問: 慈光禪學院的「禪」如何落實?
答: 在教理上:刪除世間學,選擇闡述禪修理論的典籍。 在禪修上:每周三天坐禪,每學期一次49天禪七、佛七。 在生活上:以道場作務、生活儀則調練心性,培養自覺自省的能力。

慈光禪學院的理念是:
1. 以教觀並重學習方式引導學生對於禪學理念及實際修學入手功夫有正確的理解及進入。
2. 以律儀化的生活引導學生用禪觀方法強化對自我之反省覺照。
3. 成立禪淨之專宗禪學院為有志各宗禪修者,有一修學之環境並深入定慧之修學。

慈光禪學院的宗旨是:
  以經論禪修理論導正禪修知見;以禪宗永嘉禪法及參話頭法門及淨土念佛法門,實修磨冶心性、開發智慧,培育真實正法僧才。


劃撥帳號:22128651 戶名:慈光寺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