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6
台灣佛教見聞記



【惠空法師生活談】
談中陰救度法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研所 所長

 

  前陣子有關於(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西藏生死書)的熱潮,還有最近「臨終關懷」的話題,帶起大家對生死的關切,近來筆者亦受邀在佛教衛視台,主持一系列有關「臨終關懷」的節目,因為這些因緣,而引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前陣子華航墜機造成二百多人罹難,在媒體報導下,淒酸慘烈的景象使人同悲,但除了家人的悲泣,救難人員撿起屍塊裝進袋中,和友人花果的擺設外,我們也看到了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的人士為亡者在事件地點立即做了些救濟的工作,其實這是宗教界人士認為最有利於亡者,也是亡者最需要的一份關懷與幫助。當然我們肯定各宗教對臨終都有一套有效的救濟辦法,亦可看出生命在繁華落盡之時,仍然有更多的事尚須料理,本文基於此,試對中陰救度提出個人淺易的看法。

   (一)「中有」意義與特質

  「中陰」又叫做「中有」,所謂「中有」,即是將來發起投胎之神識,或者俗說靈魂的這麼一個生命體,是今生這個生命與來生(下一世)之中的過度期。「中有」既不屬於今生這個生命,也不屬於下一世的生命。今生的生命,叫做「本有」,下一世的生命,叫做「生有」,在「本有」與「生有」之間的就叫做「中有」。本有、生有是屬於六道輪迴中的天、人、畜生、阿修羅、惡鬼、地獄等六道,而「中有」則不屬於六道輪迴任何一道;如果屬於六道中的一道,即具有那一道之特性,而不同於其他五道,而且其特性穩定不變;反之,「中有」它不屬於六道中任何一道,其特性亦具有六道且多變性,所以「中有」是一個很特殊的生命狀態。

  以「中陰」的名義說,「中」就是剛剛所談的在本有與生有中間的,叫做「中」;什麼叫做「陰」呢?陰就是所謂「五蘊身心」的「蘊」,蘊是一堆身心物體的聚合體,「陰」是所謂陰覆生命本性、佛性的意義,五蘊即是五陰,「有」就是所謂「生命」的意思,「中陰」或「中有」簡單意思就是在前後兩個生命中間的另外一種生命形態的意義。

  就「中陰身」的生命情境言,「中陰」從人死亡這一剎那起,就叫做「中陰」
。我們一般所說的神識離開了他的肉體以後,直到他投胎到下一世的母胎裡面之前,都叫做「中陰」。中陰的生命期,短從一秒鐘,長到四十九天的壽命。中陰的形態分成前、後兩個階段,前期屬「本有」(今生),後期屬「生有」(來生)。比如說他今天命終到他投入母胎,成為下一生的中陰身,有二週十四天,中陰身前一週是屬於今生的形相,第二週是屬於下一生的境界情形。例如他今生是男人,他頭七天還是類似一男人的形態,如果他下一生要投胎一隻母狗,那後面七天,以母狗的生命形態而出現,那麼他也會慢慢看到他下一輩子狗的父母親的生命境界。一般而言,中有的生命是如此存在的。

  「中有的形體」,是沒有障礙的,除了母胎及佛的金剛座外,他可以超越穿過任何東西。所以他可以來去自如,而且他能夠聽到遠處的聲音,看到遠處的事情,乃至可以看到前生,所以中有也可以說他有一種神通的力量。另外要說明一點:「中有」和鬼道眾生是不一樣的,鬼道眾生已經是投胎的生命,而「中有」是沒有投胎的眾生,這一點要分清楚。有的時候,亡者的親人會夢見亡者回來,也可能是以「中有」的情況而回來的,以上我們簡單地介紹「中有」的意義與特質。

   (二)從禪定、夢境比較「中有」解脫之特性

  我們今天要講的問題是「中陰的救度」,為什麼要談這個問題呢?也就是說十二因緣生死輪迴,從投胎開始就算是「無明」──混沌的無知,以從無明起的這個心念去投胎,就是所謂的「行」──一種思惟動作,而入胎的神識就是所謂的「識」,即俗稱的精神靈魂。如果我們從十二因緣來講的話,「中有」就是屬於無明、行的這個狀態,等他到達「識」的狀態時,就已經進入了生有的階段。事實上講起來,以佛法而論,我們在十二緣起的每一時段裡面,都可以契入解脫的生命情境裡,所以「中有」也是一個我們需要去解脫的生命情境,而在某一個特性上面來談「中有」,有一點很特別,即是他的生命情境已經沒有肉體的牽絆,這在(西藏生死書)第三○五頁,引用蓮花生大士的引文中有可以證明的說法:我們的心,被包在「業氣」的網子裡面,而「業氣」卻又被包在肉體的網子裡面,結果是我們不得解脫或自由。

  可是,一旦我們的身體分開成心和物兩部份,在心還沒被未來的肉體網子再度包圍之前,有一個間隙。這個時候的心有奇特的展現,沒有堅固的、物質的支持。在它沒有物質基礎的這段期間,我們不受肉體的束縛──我們也可以認證心性。

  這一段話,說明了「中有」在沒有肉體的狀態下,所以比較容易得到解脫。這個問題,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談:為什麼往往很多的修行者要進入很深的禪定,而後得到所謂的「解脫」呢?因為在禪定狀況中,禪定的心性離開了肉體的束縛,旦在定心當中是沒有五根(五官)的束縛,雖然在禪定中,他的神識還是在他的肉體裡面,這個時候,他已經脫離了五根、五識的干擾,所以他能夠很自在地運轉心識。而我們比較禪定與中有的狀態,禪定是由我們自主的意識控制肉體的干擾,中有則是由業力的招感而脫離肉體的干擾。「中有」是一種很自然業力的轉移,可是相對的這種業力轉移了肉體的束縛,但他也帶來了另外一種新的業力的束縛、障礙。即在中有的期間,由其宿世業力引發種種生命情境的干擾,也就是說在中有的生命境界裡,他還有其他業識境界會現前。比如說美麗的仙境、恐怖的鬼神、野獸等境界,會現出幻業的境界來干擾心識。同時在「中有」生命狀態而言,他本身沒有禪定,所以他的神識,比較不能集中力量來覺察,來自我超越與控制;相對的在禪定中間禪者的心識,其禪定力量暫時擺脫肉體對生命的束縛,在禪定中間一直超越心性的深處而見道,這是因為他本身在禪定中間,有一種禪定的定力與智慧力覺悟的心性,而作為一種支持的力量,他利用禪定力量把外在的人的生命境界中種種貪瞋痴等煩惱、肉體的干擾,還有外在六塵境界的干擾,已經把這些都排除、消化掉,這個時候是透過強而有力「覺」的抉擇力量,而達到這種境界,所以禪定比較容昜達到開悟,這是他們之間的差界點。可是有一點相同,即是他們都已經脫離擺脫肉體的束縛。

  另外,「中有」也可以與「夢」作比較。夢境可以說是在如幻的境界當中,而「中有」也是在如幻的生命境界當中,因此可以說「中有」的生命境界就跟夢境中的境界是一樣的。在夢境當中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生命情境,會碰到我們親人,會看到很多可怕的境界,也看到很多美麗的田園、宮殿,可是在夢境裡面我們都會隨著夢境而走,「中有」生命情境的意識與夢境的意識,其實是一樣的,夢境、中有的境界,都是隨著我們的業力而顯現的,而夢境中間對夢境的無知、昏暗而產生的執著,無知的程度,「中有」也是一樣有屬於這種類似於夢境的無知狀態,跟禪定境界是不能相比的,所以我們可以把夢境的生命境界比擬成「中有」的生命境界,我們會隨著夢境而作出種種貪瞋痴行為而好夢連連,同樣的我們在「中有」,也會隨著「中有」的境界而作出種種貪瞋痴的行為,繼續的輪迴下去,道理是一樣的。中陰、夢境、禪定若與現實生命境界,對比而言,三者都是脫離了現實生命情境,而進入了另外的一個生命情境,在三者中現實生命已然不存在,而此三者相對於現實生命中,三者亦不存在,但在中有夢境禪定中,其相對於現實不存在的境界卻是那麼真實而存在,這就是三者對於現實生命所產生最大的反省處,也是生命奧秘的契入處。

   (三)中有之解脫方法與救濟

  我們今天要講的問題,就是因為「中有」擺脫了肉體的束縛,所以他比較能夠有這樣的利益而得到所謂的「解脫」,這個問題談到這裡,接著來談解脫的方法。以下我們來談談從經典上面看到幾種從中有得到救濟或解脫的方法。

  第一個就是所謂的「自證」,是靠著自已的智慧力而解脫的,這在小乘很多在證得果位的聖者,他們在「中有」時能覺性分明而知道繼續修行,即於中有斷一切煩惱,證悟涅槃,這種聖者的涅槃就稱為「中般」,也就是他們在「中有」的生命境界中而得到「般涅槃」的,這就叫做「中般涅槃」。從「中般」在經典明確、切實有此境界、層次中,我們可以了解到,聖者確實可以在中有的生命境界當中,以自覺智慧力而得到解脫。

  第二個,就是所謂的「佛力」,「佛力」這在漢地傳統佛教常聽聞到的淨土法門,因為稱念彌陀聖號的關係,而蒙阿彌陀佛或是觀音、勢至菩薩的接引往生,其實接引往生,也就是彌陀在我們這個生命過度到下一世的中有的生命境界時,將我們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為什麼佛不在這一期生命或下一世生命來接引我們呢?就表示說,因為我們現在這個肉體──「本有」或「生有」的生命當中,有這確切肉體的業報體,所以佛的力量沒有辦法提昇我們現在的生命而往生極樂世界,唯有在「中有」生命情境,佛的力量才可以跟我們的生命感應而得到這種解脫。

  第三個,就是所謂的「業力」,什麼叫「業力」呢?業力有如物質不滅,即凡所有身心的施為造作都將在另一個時空中體現其結果,業力在中國佛教是很普通常用的方法,只是大家沒有體會到這層涵意,就是我們一般所謂的「做七七」。中國人為什麼會「做七」呢?其實,就是因為在「中有」的這個階段裡面,他投胎轉世是七天為一期,就好像我們分發當兵一樣,七天分發一批,分發到陸戰隊,分發到陸軍,分發到空軍,分發到後勤。「中有」就是七天分發一次,第一七末分發則延至第二及至第七分發到六道去投胎轉世,所以七天是個「分發期」。在他還沒有分發投胎轉世前,我們替他做點功德,他就憑著功德可以超 到善道,或是帶著這個福德去投胎而得到來世的福報,所以這就是屬於「業力」,因為憑著陽世親人、眷屬,替他誦經、拜懺,或者為善修福,而「中有」即得到福報助力,比如說要墮到惡道當中做鬼、做畜生而得到超昇到人、天善道去,這在歷史上這種的例子不勝枚舉,佛門裡面常流行的「做七」,就是說明了「業力」救濟「中有」解脫、超脫,當然這個時候的超脫,一般人最高只能昇到人、天善道罷了。

  第四,「中陰救度法」,可說是自己的憶念抉擇力,而「中陰救度法」所談到的就是,他在中陰身的時候,看到種種的光而去認證到自己本性的覺性,比如說《西藏生死書》第二九三頁,所引用經文:我將放棄一切攀緣欲望和執著,毫不散亂地進入教法的清晰覺察中,並把我的意識射入本覺的虛空中。

  這也是蓮花生大士的意思,也就是說在「中有」的階段裡面,因為他離開了肉體束縛,所以比較能夠容易地更接近去親證到我們本來的覺性。其實,如果以十二因緣來談,「中有」也是在無明、行、識生死流轉當中,以無明就是佛性、覺性而言,那麼他當下就可以認證就可以親證、覺悟到當下「中有」本識就是所謂的「佛性」,因為「中有」他已經脫離了肉體的束縛,所以他能夠更便於突破這樣的迷而證悟法性、佛性。關鍵在於這個時候「中有」的有情,他是不是有這樣高的覺性,以及毫無業力障礙,能在「中有」的時候得到這種認證。這就是「中有」證悟的最大問題所在,這在我們前述中有、夢境、禪定三種心識狀態的表中可做一比對思惟。

  從另外一角度來說明這個問題,在中國禪宗裡,也有提到這類的問題,也就是禪師常常檢查自已禪定的功夫,如在夢中時候,他有沒有辦法覺醒到自已在做夢?而在夢中產生種種境界後,自已能夠在夢中境界裡面,知道自已應該如何而不會犯戒,或是不會迷失覺照?這就是中國禪宗裡面很多禪師在討論彼此修行功夫時,所常常談到的問題,同時也可以說明,「中有」的有情,他在「中有」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不會迷失?是需要極高度、極超越智慧、覺性來證悟,自覺到法身、法性的存在,那麼這種方法不是普通人能做的功夫,而是要有相當修為的人,才能夠在「中有」的這種情境中間證悟,就像中國的禪師以夢境來檢驗自已的智慧程度是一樣的。

  總之,我們把小乘的中般聖者,淨土宗的佛力接引,傳統佛教為亡者超度的理念和佛事,以及藏傳的中陰救度法等法門,都說明了在「中有」這個生命境界,超越生死的苦難,乃至解脫、證法性的可能性的存在與意義。這篇文章是做為此一問題簡略的提示,當然,再更進一步深刻的討論,可能有待於諸位各界大德、先進提出更好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