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8
刻苦 勤苦 忍苦 緇門警訓──卷二心得



【心得】
藉疑情  明心性
※ 作者: 釋修善 - 慈光禪學院研究部

 

  參禪的目的,在幫助我們明心見性,也就是去掉心的污染,徹見自性的本來面目。自性上蒙俱的染污,也就是妄想、執著,吾人自性本具如來智慧德相,只是被妄想、執著遮障住了,若是離了妄想、執著,也就証得了如來智慧德相。

  以參話頭作為禪修證悟的下手功夫,先須瞭解:「什麼是話頭?」「話」是說話,「頭」是說話之前,不生不滅的心,如:水有源頭,樹有根頭,找到了水的源頭,這股水就受用不盡;參禪就是要找「心」的源頭,也就是本心、自性。自性中具足如來智慧德相,也是無窮無盡。如參「無」字公案,或念佛是誰?在未起念前即是「頭」。這一念未生之際,不生、不滅、不掉舉、不昏沉、不落空、時時刻刻、單單的的,其實,這也正是「觀心」。經云:「能觀心者,究竟解脫,不能觀心者,沉淪諸趣。」

  參話頭要先起疑情。古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如:參究「念佛是誰?」在「誰」上發起輕微的疑情,這個疑情不要粗,要細才好,隨時隨地,照顧這個疑念,如澆水不斷,不生二念;疑情在時,不要去動它,繼續保持下去;疑情散失的時候,再輕微提起,好好保持這個疑念,行、住、坐、臥當中,只要「誰」字一提,就能發出疑情,不假思惟、作意,任運二六時中,堂裡堂外,打成一片。

  參話頭不是東尋西尋,也不是念話頭。東尋西尋,不是起疑情,而是打妄想;話頭念個不停,已成為話尾。綜言之,參話頭-不落入第二念,所以,博山和尚說:「作參究功夫,不得起絲毫別念,行、住、坐、臥,單單只提起一個本參話頭,發起疑情,一定要討個下落,若起絲毫別念,古人所謂「雜毒入心」,豈但傷身命,還傷慧命。」所言之「別念」:除去「究心」之外,舉凡世間法,都是別念;佛法中的好事,若在心體上取之、捨之、執之,都是別念,這個法門與漸教的禪定不同,單提一念而到家,餘皆不許,在宗門中稱為「頓教法門」。
  在疑的時候,身心世界統統放下,疑情成團,這個疑團就是一種定境。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大疑時,疑團深,小疑時,因為疑團不深,不能把我們的煩惱伏下去,因為疑的成份又深又切,才能把我們的身心世界完全否定,這就是宗門所說之「大死一番」,就是將整個身心世界完全否定,身心俱捨。這個疑團,在因緣到時,疑團打破,就能徹見本來面目。

  其實話頭就是念頭,凡夫容易起心動念,去觀照這念心是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生出來的地方就是念頭;動念即乖,起一個念頭,就把它轉過來,所以宗門是從根本治療,轉了第一念之後,第二念第三念....跑出來,繼續參,參到最後,定境就現前了。參究的功夫越來越深,煩惱會減輕,參話頭能把所有的煩惱都逼出來。

  參到話頭時,沒有昏沉、妄想,就在話頭的疑情裡綿綿密密的用功,很受用,到家的境界,好像一座寶窟,而參話頭好比一把錀匙,打開心門,藉這疑情的參照,所有的塵勞、煩惱,都能看得一清二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