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9
兩岸禪學研討會  緣起 略述四念處



【惠空法師生活談】
隨時攝心正思惟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研所 所長

 

  正思惟的力量能帶動我們的生命到正法上去:而邪思惟會讓你把自已的生命染污,並帶到非常不好的境界去。

  俗話說:「初發心容易,長遠心難持。」常看到佛門裡很多人都是發了好心來的,可是後來為什麼會變?而且變得很離譜、很嚴重呢?主要因為這當中的過程非常長遠,而我們的習性所要轉化的歷程非常深遠,必須一直要求自已前進、改變。也就是說在這學佛修道的過程中,除了這趟路彎來彎去,很長遠以外,還要付出一定的辛苦與耐力。所以,我常怕大家:一不小心、沒人叮嚀、時間一久、境界稍微變動,就會懈怠;我自已也常思惟:怎樣讓大家常保精進心,又不致繃得太緊受不了,能很安然地在這條路上前進,儘管路很長遠,但又不會懈怠。當然,這要靠大家自已有一分自覺的能力,否則師父再怎麼殷切叮嚀,都只是點和線的調整,而沒辦法做到全體、全面的調整,以安住我們的身心,因此我希望大家常常正思惟。

  比如說:師父現在在講話,你不要當耳邊風,你就順著師父的話去想、去思考、去思惟師父所要表達的道理;而不要心裡嘀咕又在嘮叨了-這就是正思惟對邪思惟差別。能常正思惟,正思惟的力量就能把我們的生命帶動到正法上去;若常邪思惟,邪思惟就會讓你把自已的生命染污,而且帶到非常不好的境界去。所以大家在起心動念時都要很端正。我們既然要修行,就要以精進為正,以調適為輔助,就是說我們應該時時刻刻精進,可是怕太精進、繃得太緊,身體過於疲憊,受不了,所以可稍微調和一下;但不是說輕輕鬆鬆,想到了才努力努力。這就是為什麼師父常要對各位講話,目的就是要提起大家的正思惟,今天提一點、明天提一點,如果大家都能隨喜、信受,這些講話對大家多少都有點幫助。千萬不要有師父又在嘮叨了的念頭,這樣的念頭,就是你墮落的開始。你一有這樣的念頭就要提高警覺,這代表你心裡思考的運作已經亮了紅燈、已經有危險性了。

  總之,一個人生命的好壞,就在自已的舉心動念之際,一點一點慢慢地引發。大家來到道場,要學習的就是這種思惟的原則、理路、微細處-一個個事件怎樣去思考?整體的理念怎樣去思惟?這是很重要的學習內容。為什麼你學佛三年、五年,跟別人相比,思考、風格完全不一樣呢?就是因為在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思想已經慢慢改變了。所以大家對自已的舉心動念一定要善思惟、如理思惟、正思惟,絕對不要逆向操作。比如說做早課,你若把它當成例行公事、懶洋洋地,這樣是不對的!這是懈怠墮落的開始。你要很認真、用心地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又如師父開示,我就專心聽,想想看到底師父要告訴我什麼?我是不是有照著去做、去想?然後把它放在心裡,慢慢切實照著去做,這樣我們的生命就能慢慢提昇。如此一來,兩個月、三個月看不到什麼力量,可是兩年、三年下來,力量就很大了;二十年、三十年下來,力量就不得了了;三生、五生這樣做下去,就轉凡成聖了;三十生、五十生,絕對可以成聖成佛,大家要知道,生命就是從這個地方,一步一步走上去的。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養成這種自覺的正思惟力量。

  其實,這也就是一種隨時攝心的習慣。攝心不是緊張,而是把我們的心從外塵境界收回來。細微地來說:看風景其實是一種散亂,只是它對心所的帶動比較弱,因此我們會覺得清淨舒坦,那是因為風景對心所的帶動起伏較少。如果是看電視、報紙,接觸一些世俗事物的時候,我們的心念起伏就會很大。心念的起伏大,人就會覺得浮躁;或是心中有所掛念,就會顯得焦慮疑惑。

  我們的五位:色法、心法、心所法等,時時刻刻像海浪一樣洶湧翻騰,所謂的五蘊熾盛,就是如此。善惡的心所在勾動我們的心和我們的生命,而心所的牽動,大都是由境而起的。因此佛法說心、心所、境等,是俱起的,我們的整個生命現象,就是在這些俱起法中不斷地流轉變動。

  大家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沒事時就把身心收攝起來,即使是只有兩三分鐘的時間,也等於是為自已的生命在爭取時間,而積少可以成多。別小看這一點一點的時間,用功或是散漫,累積起來的差別就很大了。是清淨還是染污,都是從小地方開始慢慢培養起來的。一點一點小小的差別,日積月累,就會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只要大家懂得利用零碎片斷的時間收攝身心正思惟,功夫就會自然而然地加深,而我們修行道業的成就,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希望大家能多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