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一九九九年兩岸禪學研討會論文集序



【序】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研所

 

  在世紀之交的金色十月裡,兩岸佛教界在台北的師範大學舉辦第二屆兩岸禪學研討會,並在台灣各個佛教大學、道場、佛學院舉行第三屆僧伽教育交流會議,與教界長老法師們就大家所關心之議題做些討論。

  兩岸禪學會議的主要精神,是希望帶動起禪學、禪觀思想的倡導與促進;僧伽教育交流主要是對於僧伽教育,和佛教未來整體發展做討論。這些事情都不是一席話,乃至幾次會議即能解決,而是佛教長期性持續發展的問題,尤其正是在兩岸交流、廿一世紀即將來臨之際,更顯示出其重要性和時代性的意義。我們期許未來的活動,不只是我們慈光禪學研究所、中華禪淨協會能繼續辦下去,而且其精神能更符合大家的期望和需要,也期許兩岸的交流和類似的活動有更多的人參與,能辦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因此在會議活動結束之後,分別就兩岸禪學會議,及僧伽教育交流會議論題討論中的相關文字及活動圖片作彙整。就兩岸禪學會議部份,包括會議的一些重要發言,以及心得意見兩方面。會議的重要發言紀錄了會議中大家對這個會議的一些看法。例如有開幕式、專題討論、總結及論文的評賞,另外與會法師、學者及大眾對這次會議所提出的一些心得或意見,諸如對會議的風格、特色、人員、主題討論觀點、議題設定、會議活動帶來的影響,乃至對學術會議的規範,及研究佛教的一些態度等等,不管是正面或反面,都提出了一些有建設有意義的看法,這些意見都非常可貴,很值得大家參考重視。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會議部份,有七、八場的座談會,對主題現場的討論及申論都有深思及切要的觀點,而對台灣佛教及整體中國佛教在不同角度的鳥瞰與省思,可看出作者都有十分深切的觀察,確實值得大家注視。

  在編輯特刊的過程中,因為工作人員的能力不足,再有一些稿件是屬於錄音的部份,在謄寫時可能會有疏漏和錯誤的地方,還請原作者給予諒解。希望這份特刊的完成能夠使與會者,乃至未與會的大眾,對於此次兩個活動給予關注,更希望兩岸的交流、佛教未來的發展,得到大眾更多的關懷和投注。我們期待廿一世紀,佛教會走得更好。

                          慈光禪學研究所
                           惠空 千禧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