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0
訪台觀感 公平與不爭



【師父生活談】
佛法的健康觀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寺住持

 

在我小時候,當時台灣的經濟環境尚未起飛,家中是薪水階級,而且兄弟姐妹七人,因此生活過得非常簡樸,小孩子只要能吃飽就心滿意足,並沒有其它多餘的零食之類的東西。其實生長在貧窮家庭,只要不墮落,清貧的日子反而讓人沒有奢華的生活習慣,這也是一種善根。所以往後在我成長的歲月裡,物質條件的缺乏始終沒有帶給我絲毫困擾,對於金錢、物質,我也一直都看得很淡,只要夠用就好。
像我到慈光寺快五年了,沒有添過一件衣服,同樣過得很自在。好幾次有人要送我衣服,僧服店打電話來要詢問我的尺寸,我都以「衣服還有,福報留著後世用吧!」回絕。譬如車子也是一樣,只要能跑,別在中途拋錨就可以了。有一次我到南普陀與法藏法師見面,結束後他送我出來,看到了車子,他對我說:「法師啊!小心你的車子不見了!」「放心!這種舊車子絕對不會有人要。」「不是啊!我是怕那一天人家把這車拖到報廢場去,你要到廢車場去撿你的車回來啊!」當然這是法藏法師當笑話講,但是我始終很珍惜我的「報廢車」。
同樣地在吃飯方面,從我在圓光佛學院當教務長,到慈善寺當住持、院長,現在在慈光寺,我有一個原則,對於廚房的事我一概不過問,因為煮飯的事關係到個人口味不同,何況同學們是輪職的,南北口味,每個人所煮的菜色差異很大。所以基本上,只要新鮮、沒有半生不熟,不要太鹹、太甜吃不下,吃飽是須要的─如此即可。至於說,營不營養不是太重要。我從來沒有說要如何營養,也從來沒有去喝牛奶、吃健康食品、中藥補品、增這減那,還是很健康、很壯的樣子,身體也好得很,沒什麼大病痛。
所以,大家不要太注重身體,也不要太著重在營養上,因為注重營養的人身體不見得就很好;心境、環境及作息習慣都有很大影響,不單是營養上。所謂是否健康不在於營養與否的問題上,而是個人業報的問題;業報好即使天天吃地瓜葉,力氣依舊大,身體好得很。其實色身好不好,我們也奈何不了它,想要把它調理得如何好,作用不很大,因為這主要還是我們的業報在做主。當然不能說吃得營不營養完全沒有差別,這些飲食是會有一點點幫助,但不是主因。所以,只要不吃得太鹹太淡,吃生飯等等就好,不要太刻意在自己的身體上打轉,這個肉體遲早總要燒成一堆灰,可以用就好了。
因此,大家在飲食、物質需求方面,不要太刻意要求,尤其在團體中生活,對自己物質上的要求更要放淡些。譬如說生病了,醫生說不能吃太涼性的菜,你就不能跟典座說:「不要煮涼性藥品好不好?我不能吃。」你不能吃,可是別人能吃啊!你不能吃只能怪自己沒有福報吃這種菜,那就多吃點其餘的菜囉!不可以自己不能吃,要別人也跟著不能吃,如果每個人都要求這個不能煮、那個不能吃,那典座要煮什麼?典座是否只要買自己喜歡吃的來煮就好了?那我這個院長也挑食,典座不成只要買院長喜歡吃的就好了?事情不能這樣處理!總而言之,大家在生活物質條件上要看得淡薄些,也要注意不要把自己的想法變成大家的想法。

所以,大家要有正確的健康觀念,就是健康不在食物上,而是在我們的心,最重要是要把心打開。我們的壽命、色身完全是業報的問題!在我們的生活中飲食是有其必要性,這不能否認,但吃補品、營養食品並不一定就會健康;前面提到即是食物有段食、觸食思食、識食,最重要是身、口、意清淨,身口意有禪定、智慧相應,這才最健康。人一定要把心態拉到最長遠的目標上去,也就是去清淨身業、口業、意業,以及清淨習性,這些才是最寶貴的法身。這個臭皮囊就像飯桌一樣,這個飯桌會壞掉,色身也會壞掉。所以要愛惜的應該是自己的習氣和業報,使自己的習氣光明、所作所為清淨莊嚴,將來自己的業報自然清淨莊嚴。
因此,不同的愛惜所招感的果報就會不同。大家千萬不要在色身上追求,而是要在長遠整體的心性上去著想,自然就能獲得最大的福德因緣。大家一定要把自己的思想、眼光、見解擴大,用佛法的理念來指導我們的生活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