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0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台灣之行散記 學術與解脫之抉擇



【兩岸禪學研討會心得】
滿堂喜躍與感動
※ 作者: 濟群法師 - 廈門閩南佛學院研生導師

 

  禪是佛教的根本,近年來各種佛教學術會議雖然辦得很多,但卻少有涉及禪學。惠空法師舉辦這次禪學研討會,從佛教的未來發展來說,實在具有特殊的意義。  

  我一般不太樂意參加學術會議,但在參加的學術會議中,這一次感覺最好,覺得很有收穫。主辦單位邀請的發表人、講評人都很具有專業水準,前來參加的聽眾水平也很高,因而形成了一種非常好的討論氛圍。台灣法師、學者求真的精神,討論問題很專業、很深入,在一種非常自由氣氛中,大家暢所欲言,沒有框框套套的。本著求真的態度,沒有人我是非、情面,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討論問題,對正確的認清問題很有益處。

  這次會議能夠順利圓滿,我認為有三個主要原因:

  第一、整個會議的安排有條不紊,自始至終每個環節都考慮得非常周到。

  第二、會議的討論主題很重要。禪學本身就是大家感興趣的問題,這就造成為什麼有那麼多人來參加的原因。

  第三、所邀請的發表人本身及所發表的觀點,也直接關係到聽眾對這次禪學研討會的興趣。這三點都是很重要的原因。

  這兩天的會議,有幾個方面讓我很感動:

  一、台灣的法師、學者們在佛學研究上的深入程度令我非常感動。

  二、台灣的法師、學者們求真的精神和踴躍的發言,讓我非常感動。

  三、前來參加的聽眾,不論法師或學者、居士,佛學素養都很高,在這兩天的學術會議中,三百多人的會場座無虛席,台上台下歡聲笑語,打成一片。聽眾踴躍發言,所提的問題都很有專業水平。這也反應了台北一般僧眾及居士的佛學水平之高,讓我非常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