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0
印順導師訪談錄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台灣之行散記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園地】
第二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記實
※ 作者: 釋妙性 - 慈光禪學研究所學生

 

  今年十月份中華禪淨協會第二次舉辦「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活動」,原本邀請十位法師,二位學者,但數位因簽證間題、及法務忙碌而無法成行,最後順利來台者僅剩三位法師、二位學者。
  此行首站至福嚴佛學院,由院長大航法師等人款待,雙方就佛教僧伽教育情形及佛教未來走向進行交流;接著參訪玄奘大學,由宗教所邱燮友所長及黃運喜教授負責接待,深感由佛教團體成立大學的艱辛與時代的需要性。次抵圓光寺,由院長如悟法師及教務長厚賢法師親自接待,彼此就兩岸佛教僧伽教育情形交換心得,隨後參觀佛學院了解教學情況、學院設施及學生生活情形,並與該院學生座談交流。
  第四天訪問華梵,首先觀賞大學及創辦人曉雲法師之簡介錄影帶,接由馬遜校長親自簡報其辦學理念,並與周春塘(文學院院長、東研所所長)、杜保瑞(哲學系副教授)、黃俊威(東研所副教授)及東方文化研究生等師生們座談,雙方作了相當深入的交流,中午由曉雲法師以素齋款待。下午至台大佛學資訊中心,在恆清法師等人熱情解說與招待下,明瞭佛教如何利用現代科技,以傳送資訊的重要。
  第五、六天為此活動最具特色的內容──「兩岸禪學研討會」,會中上、下雙向的互動熱絡,與會大眾個個法喜充滿。
  第七天在颱風的侵襲下,延緩前往花蓮,參觀證嚴法師的慈濟事業,直至當晚七、八點終於順利抵達。隔日由德慈法師、吳旬枝等人介紹中,對於慈濟能有今天的成就,有個較為全面的認識,證實了願心與毅力的重要性。
  第九天參訪靈巖山寺,因住持妙蓮老和尚不在,由自強法師熱誠引領及招待午齋中,雙方探討僧團叢林對教育清規掌握的尺度,彼此有深入的交流。隨後往遊日月潭、玄奘寺。
  接著走訪人乘寺地藏院,瞭解圖書館電腦化的便利;後至正覺精舍,由住持慧天老法師慈悲親自接待,並道出唯賴僧青年們盡未來際發大心、發大願、行菩薩道,兩岸佛教才有希望。
  第十一天至南普陀佛學院與其教務主任法藏法師等人座談,除簡報其創辦歷史及教育理念外,並交談了對戒法上的看法,主要交談重點在於淨人、沙彌之教育及實驗心得,中午並同至素食餐廳與慈光禪學院師生、常住眾及護法居士聚餐及餞行,又繼續暢談法義、交換彼此觀點。下午拜訪印順導師,與導師交談、請問。當晚對慈光禪學院師生講演參訪心得與勉勵之語,並請大陸訪問團簡介大陸佛教情況。
  最後大陸法師、學者們臨行前表示:此次的交流訪問對僧眾的教育理念、台灣佛教的蓬勃發展、硬體設備的先進,都具有深刻的了解,且其中所舉辦的「兩岸禪學研討會」更是獨具慧眼、相當有意義的活動。希望能持續舉辦類似的交流活動,對彼此僧眾、學者皆有高度啟發的影響,對教團長遠發展亦將帶來有利因素。諸位法師、學者帶著喜悅與台灣友人的祝福踏上歸程,期望明年的第三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會有更多的大陸僧俗來台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