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2
教以導行 禪七問題之我見



【禪七心得】
只問耕耘
※ 作者: 喜諦 - 慈光禪學院

 

  在四十九天禪七前的最後一次班會,針對即將開始的四十九天禪七,院長開示提醒同學們應有的態度時談到一句話:要把打禪七當作是生命中最神聖莊嚴的事,即使無法如此投入,也應用心體會揣摩那樣的心情,這一語道出我對四十九天禪七一直以來的嚮往切盼之情。

  然而從第一期七開始,塵念卻是來勢洶洶,這是平時鮮有的,方法很難得力,大多數時候只有「挨打」的分,這些妄想的內容常是一些在我早期生命中在某些時空下已久不曾憶起的影像;或是一句自己或他人曾說過,不見得有特別含意的話語;電視的廣告詞,書上的一句話,甚至是一些卡通人物的圖像,這些妄想一個接一個地閃過,心中難得有空閒的時候,我的心力不足以令它們沈寂下來,面對這樣的情形,心中真是納悶不解,因為平時會有的妄想,不外是心中掛慮著一些事,心在這些人事上攀緣;但這回的妄想卻來得莫名其妙,甚至要令我發笑,這樣的情形持續將近三期,到了第四期,心中已開始有點焦急起來,有時顯然有點沮喪。察覺這樣的心情,我告訴自己,放輕鬆一點,平常心、平常心、平常心,我反覆思惟院長常叮嚀我們的話,只要老實地用功,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一切水到渠成,從第五期七開始,心顯然寂靜多了,身心進入狀況後,心中常升起正面的覺受,色身的感覺也由極輕至逐漸隱沒不覺。但好景不常,不久身體開始有一些較劇烈的反應,例如心悸、發冷。這些反常的現象其實只要我方法正確,不予理會應是沒問題的;但我總是會忍不住去觀察它們,就這樣反反覆覆中,七期進入了尾聲。

  在這四十九天中,感覺自己的用心、方法純熟所產生的力道離自己最初的理想太遠,頗有「立志不堅」之感,叉感覺工夫沒多大進展,進進退退地似乎很不實在,只不過雙盤可以盤得較久一點罷了。話雖這麼說,但能平平安安地圓滿這個四十九天禪七,身旁又有這麼多法侶共同在努力著,這背後的因緣已是難可思議的,心中早已是無限的滿足,尤其是院長的樂觀開朗,不時地在感染著我,使我能以較輕鬆愉快又不失認真的心情打七,當做就像平常在學院上課時用功一樣的。畢竟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我也才剛開始要起步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