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2

 

 

 

禪七問題之我見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禪七心得】  
 溯源固本以久大 淨猷 - 慈光禪學院

 

  來學院二年,前幾次參加四十九天禪七,似乎有些阻礙,感覺上並沒有好好用上功,然而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延續,是急不得的,所以這學期禪七的來臨,是抱著珍惜因緣及輕鬆的心情來打這次七。

  本學期上了永嘉禪宗集的課程,對於永嘉禪法的思想理路及方法的運作有更清晰的認識,也因為永嘉禪法比較平和,對於身心調和都有幫助,所以這學期一直都使用永嘉法門,禪七一開始,能很快進入惺惺寂寂的狀態,一天十二支香坐下來,精神很清爽,一點也不覺得疲倦、昏沈。

  至於目前禪修方法仍屬第一階段「奢摩他」的層次,惺惺寂寂的運用─―看住念頭也就是心力收攝凝聚,同時又有觀照的力量,在這期間密集的法門運用,只要心收攝起來,惺惺寂寂的感覺很快就浮現,昏沈現象較少,而妄想難免,但只要妄念一出現,馬上加強寂寂的力量,大致說來,惺惺寂寂的運用還算穩定,當較進入狀況時,惺惺寂寂會往外擴散,此時色身的感覺是微弱的,當前只是一片清明。此次禪七對惺惺寂寂的掌握是比以前熟練多了,然而這只是初步的功夫,接下來的目標是繼續保持惺惺寂寂的穩定,同時慢慢要強化深度、提高層次,猶如建造房屋,必須將地基穩固,房子才能一層一層往上蓋,進而進入永嘉禪法的第二階段「毗婆舍那」。

  目前大多數同學都使用永嘉法門,同時功夫的運用也都能上軌道,只要不鬆懈,功夫一定向前邁進。但是一般人的通病是坐的功夫有十分,動中的功夫可能只有三分,甚至僅有一分,所以千萬不能得少為足,仍須加強動中的功夫,行、住、坐、臥亦能運心,運用純熟了,有敏銳的覺照力,同時又能與法性相應,如此在日常生活中才能真正受用。

  相信功夫的培養不是一、二年的事,尤其像我這入道不久的人,善根又淺薄,還是須要團體的學習環境,功夫才不容易中斷,所以更要好好把握當下,珍惜各種學習因緣,期盼下期禪七的來臨,大家再共聚一堂,再接再厲,為法身慧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