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3
大藏禪要心得報告 夾縫中求成長



【禪七心得】
白雪紅梅迎春來
※ 作者: 釋妙性 - 慈光禪學研究所

 

 青 松 翠 竹 催 寒 去,

  白 雪 紅 梅 迎 春 來;

 萬 緣 放 下 提 疑 情,

  動 靜 一 如 悟 有 期。

  一生中要面對許多第一次的經驗,譬如說開始學走路、學拿筷子吃飯、學拿筆寫字、學騎車、開車、上台講話、參加聯考……事務,每一次無不是從跌跌撞撞中學習成長,即使是滿身傷痕累累地品嚐戰後的果實,也是苦盡甘來的一種享受。

  從前佛學院的禪七或禪三,僅僅是佛學院學期末的調心劑、學期初的攝心丸,回憶起來只能用八個字來形容當時的心態──「以『熬』度日,期盼結束」。從佛學院畢業後,回常住服務一年期間,擔任了兩屆四十九天禪七的外護工作,每當圓滿解七的心得分享時刻,在旁聆聽禪學院同學們、以及外來打七的法師、居士們之用功成果,心中既羨慕又嚮往。爾今對於生平第一次能參加此次四十九天禪七活動,反而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怎麼說呢?一方面內心早已期待很久,有此福德因緣參加打七;另一方面則是怕虛弱的身子無法圓滿「熬」到解七的最後一刻。所以對於能參加此次禪七之前,我告訴自己要以一種平常心來面對,不要期許自己於功夫上有多麼長足的進步,套句世俗話:「平安就是福」。禪七已經告一段落,這一路躓朴顛簸地走來,一切還算平安,遂將此次成長軌跡、及體會付諸管筆。

  打七首先要面對的是抉擇用功的方法,這學期算是第三次接觸「高峰禪要」的課程,每每上課似乎又增強自己對「參話頭」的好樂和信心。檢視自己學佛、出家以來,一直學習以永嘉禪法做為自己平日用功的法門,我知道修行上最忌諱隨易更換法門,而且驟然更換將是極辛苦又可惜的,在按奈不住內心對參話頭的好樂力量後,我鼓勵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勇敢地去嘗試,倘若真的與此法門不相應、功夫不得力,再回頭也還不算遲。禪七剛開始,由於大病初癒、身體剛康復,什麼方法也使不上力,只是讓自己靜靜地坐在蒲團上,一切隨眾作息。之後的第二期七,體力漸佳,開始用參話頭,初初使用時,常常會跑回去看念頭(即是永嘉禪法),請示院長,院長說是正常的過渡時期。

  第三期七時,再次入坐後,雖努力參話頭,仍有用不上功的挫折感,我便思惟《心經》內「五蘊皆空」的道理,想到肉體物質終將塵飛煙滅﹔情緒的喜怒哀樂,分秒起伏變化,過去的思想、情感隨著時間、環境的變遷,將會不同於現在的我;昨日的我,又豈會是今日的我?一切法空無常,因緣生滅。可憐我執著貪愛,不斷向外追求攀緣,遺忘無常法空的真理,因有煩惱而輪迴不止,真是太可怕了!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天下本無事,庸人徒自擾,萬緣放下吧!

  宇宙、萬法終歸於平衡、和諧;物欲減少,心靈相對清明;內在妄念越少、精神力量便增加,向內省思,不斷打破自己的藩籬,放下萬念,善惡不取不捨,提起疑情,綿綿密密,成團成片,是參話頭最重要的前題。跑香時,雖不斷參「念佛是誰?」然,妄念還是會浮現,彷彿不停的腳步,止不息妄念似的;當站板聲響起,剎那間,又將疑情拉回。後來,我反省自己功夫用不得力,主要原因是對生死心不夠迫切,沒有發大憤志,對話頭沒有起正確的大疑情,所以不得力。

  第四期七,此期身體狀況稍顯虛弱,加上天氣又相當寒冷,所以賴在蒲團上不想下坐,比較溫暖、也比較舒服。漸漸的不知覺地連坐的頻率增加,功夫似乎也有點上軌道。雖然試圖以功夫來忘卻虛弱的身子,終究功夫太淺,某日上午第三支香下香時,同學見著不對勁,趕快扶回寮房休息,並向院長請假休息,這是此次禪七期間,首次被迫請假、休息。從這次體力不支的經驗中,再次深深體會,修行是真的需要「借假修真」,而且要發長遠心。之後,似乎每每一止靜坐香,漸漸對色身的感覺很淡,只有疑情和微細妄念的搏鬥,有時輕微的昏沈也來湊熱鬧,大部份精神往往很好,甚而一夜醒來不覺自己曾休息過,而腦筋依然很清晰。偶爾感覺身體不適,但精神狀況特佳,身心狀況不一時,為了長久考量,還是給予自己休息機會,畢竟「修行是千生累劫的」。

  在禪七時間被授予講解禪法,所以重溫《高峰禪要》,使我對方法又有了進一步的瞭解,打坐時功夫似乎又有點前進。到了第五期七,某日忽然連內心非常微細的妄想,突然停止,此刻只感受到大地平沈、寂靜(一點聲音都沒有),只有疑情漸漸擴大、似乎籠罩整個身心,(當時大白天,不該沒有任何聲音),此種狀況持續一陣子之後,忽覺有股強大的力量,從右後方拉動右手,使原結印的手頓時鬆開,此刻我驚醒,心跳加速,境界也沒了。隔日下午告知院長,院長說:跟著方法走,不要跟著境界走,不要理它,繼續用功。

  到了最後一期七時,功夫似乎已經漸漸上路,心念也比較細膩。院長開示要以動靜一如為用功指標,所以強迫自己不可耽於輕安用功,改於動中用功夫。然倘若一上坐,功夫用上,方坐一支香,想下坐,身如磐石般,讓人動不得。院長說功夫能上路是個人累劫善根、福德具足,要善加珍惜,切忌以此為滿足,乃至傲慢他人,應穩當當、慢慢地一步步往前走,所謂「寧可千生不悟,不可一世著魔」啊!

  總之,第一次參加此屆禪七,一直是抱持平常心來面對,感恩所有的善因緣,能平安圓滿地走完這不短的日子,皆蒙周遭眾多善知識的引導、法侶的提攜,和眾多發心菩薩的護持。而其中最大的收獲是:尋得做為終身修持的法門,並對參話頭更有無比的信心。雖然功夫上路了,卻直覺有股隱憂,當然更談不上驕傲或歡喜,只是納悶自己何以如此快上路?不過話說回來,自己此屆禪七中的表現,如《雲虛老和尚法彙》所說,我的功夫也只是停留於初步階段而已,實無可傲之處。

  禪七的結束,並不表示功夫就此而停滯,我想日後將於日常行住坐臥中,時時提起功夫、保任功夫,除了期許自己下屆禪七能更上一層,期盼更多善知識、法侶再齊心協力,邁向成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