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1
溈山靈祐禪師及密印寺祖庭 務本而道生



【惠空法師生活談】
人生的尺寸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學研究所所長

 

現在社會非常混亂,上至管理國家的官員及政治人物,說謊話、耍手段,下至一般社會老百姓搶、騙、賄賂,這些現象說明大家心中都缺少了一把尺寸,這把尺寸就是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就像時下流行的一句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所以很多人坐擁權力而胡作非為,這是一種人性的墮落。前些日子社會發生調查局人員調察多位法官涉入炒作台鳳股票案件,引起社會很大的爭議。法官是宣判人是否有罪、維持法制公平的人,而今自己卻犯罪,又怎能維護社會體制呢?所以他們需要有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尺寸。而我們出家眾比法官的道德尺寸更高,不僅世俗人對出家眾的道德尺寸要求高,我們對自己道德尺寸的要求更要高。世俗人不太了解佛法的思想,也不了解佛法的戒律,他們對於我們出家眾的觀點可能還很模糊,但懂得佛法的人就知道佛法的尺寸在那裡,絕對要要求自己往佛法的尺寸去提昇。

我時常在早齋時與大家講話,最主要是希望透過一再的提醒,增加大家自我反省的空間。我講話有時候是因為對某件事,或藉某個人的狀況,引起我的看法而分析給大家聽,並不是在指桑罵槐,你們一定要仔細聽、用心想「院長這次所講的話,與我有什麼關係?我有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發生同樣的事件或狀況,所以要誠懇地反省自己,這當中包括待人處事對應的基本禮貌。譬如,我和客人坐在一起,我要拿一些東西給客人,我要你去拿,東西拿來要先拿給我,不是直接拿給客人,因為這時候是我代表整個寺院,而不是你個人,這是一種符合世間的尺寸。

另外,做人講求信用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尺寸。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他的人格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因為一個人對自己所講的話不負責任,代表他對自己的思想不肯負責,久而久之就會對自己的理念產生模糊、懷疑、動搖,除了對自己不負責任之外,漸漸地也就會對很多人講話不負責任,最後人格就會錯亂。我們可以看到現代人常常說話不算數,與人約定重要的事情也是隨隨便便的。從這些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信念、人格是否具有堅定的立場?孔子說過:「人無信不立」人無信,會讓人瞧不起。「信用」是做為一個人立身處世的關鍵與資財。孔子說過:「君子重然諾」,中國人也常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君無戲言」,尤其在重要的場合或事件上,絕對要慎於然諾,我們寧可不答應別人,也不要答應別人之後而失信。而在承諾前要先考量到「我們有沒有能力來承擔這件事情?」這時自然就會反省到「自己心性的韌度夠不夠?是否有這樣的能耐?」等能力問題。能如此反省自己是否能承擔這個責任,這就是慢慢在養成負責的心性。社會上很多人為了交際應酬而承諾,從不考慮自己的內涵及能力是否能夠兌現這些承諾,也不會想到這些承諾話語就代表了他的人格,這種人是很難在社會上有所作為的。

今天同學們出家修行,都有一個高貴的目標,就是希望能解脫成佛,因此,大家不要認為我要求的尺寸太高。沒有錯!我的要求始終很高,但是我也很清楚每個人所能達到的程度會有等差,所以只要你們認清努力的方向、清楚自己的地位,走得快慢則是個人宿世因緣、根器不同罷了,這是無法勉強的。當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和步伐,然後一步步努力的往前走時,整個團體就會呈現一種朝氣蓬勃的動力。很多人之所以缺少動力,往往是因為一開始並沒有建立起自己的方向,只依託於外在的事物來建立自己生命的價值標準,所以當有形的人、事、物隨無常遷滅,個人的理念也跟著破滅了。因此,我一再教育大家一定要在自己內心建立起無形的佛法的理念,而不要依託在有形的事物上。要建立的是一個永遠不會被閻王帶走、不會被無常摧毀的目標和尺寸,當一個人把尺寸定位在這裡時,永遠會展現蓬勃的生機和動力。因為當所有的人都不修行、都變成外道時,這個人仍舊會義無反顧的往前走下去,內心永遠不會被打倒。就像有個故事提到:有個人被鬼抓起來,他用拳打這個鬼,鬼把他的手定住,一動也不能動。他又用腳踢,兩隻腳又被鬼定住;他再把頭一搖,不想受鬼擺佈,結果鬼又把頭定住。他就說:「你把我的四肢定住了,可是卻無法定住我的內心。」鬼就說了:「這個我就沒有辦法了,因為我抓不住你的心。」

這說明了,我們一定要在自己內心建立起佛法的尺寸,以佛法的尺寸來引導修行,並用它來要求自己。如果我們不及早建立起自己對佛法的價值理念,將會一天到晚在生活的瑣碎事情中而虛度生命,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無論如何,我們每個人一定要在自己生命裡建立起對佛法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