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5

 

 

 

我願 佛教生力軍
【五台山僧伽培訓班紀念集】  
 講「沙彌律儀」的因緣及體會 維宗法師 - 四川觀音崖寺>

 

  時光易逝當珍惜,
     精進學道勿放逸!

  五臺山是全國四大佛教勝地之首,稱清涼山金色世界,是文殊菩薩的道場。碧山寺又稱廣濟茅蓬,是個名剎,十方叢林。道場較莊嚴清淨。九八年曾舉辦過水陸大法會及傳授過三壇大戒。因此,十方各地僧眾、居士、遊客都歡心仰慕來遊。

  我今年已七十六歲,身體精神尚好。來講學的因緣是:我已於九七、九八、九九相繼三年,都由四川攀枝花市來碧山寺結夏安居,並有機緣在寺所辦之僧伽培訓班學習結業。九七年是考入高級班,九八年考入研究班。三年來,通過法師們的教誨及向老參諸大德、高僧們學習,對佛學理論,增長智慧,是收益非淺,得到很大的提高。於是當九八年學習結業時,就研究培養我九九年準備講課。九九年來培訓班開學時,就分配我講初級班戒學基礎,沙彌律儀課。自己由於根淺、學薄,實不量力,難以勝任。為了能多向來自臺灣法師、韓國留學法師以及本寺的律師諸法師們學習,本著教學相長,溫故知新的精神,不負大和尚及當家師們培養、期望,就盡己心力而就之。

  五臺山無男眾佛學院,當前由於國家對宗教政策之開放,各地寺廟之恢復建設,隨之而來的十方信眾逐漸增多。出現廟宇多,僧人少,尤其是僧材、管理人員更少,一時難以適應改革發展之需要。為了培養僧材,弘揚佛佉,有感於各地有條件之大寺院,應及時多辦些正軌佛學院,以及短期培訓班,以期培養、提高僧人素質為目的。目前五臺山雖然寺院多,僧人多,也僅有一所普壽寺所辦的尼眾佛學院,且教學質量較高,聲譽也較好,但尚缺男眾佛學院。

  在碧山寺在大和尚和當家師(山西省佛教協會副會長、五臺山佛教協會副會長)的慈悲關懷下,碧山寺成立短期僧伽培訓班已有四年之久,培養出的僧人也不少。九八年曾擴建修整一新兩棟樓房作為教學樓用,設有課堂、圖書室等,法師及學僧們寮房都集中住在一個樓房內。設施、裝飾、家具、用具等一應俱全,條件很好。同時也在積極熱心準備條件,創造條件選聘法師,向建立佛學院過渡。且已得到上級批准,同意辦院。大家都希望早日辦成佛學院,培養僧才,提高佛學理論水平,提高管理水平,以適應發展的需要。

  對講沙彌律儀課的體會:沙彌是出家剃度受了十戒後,還沒有受比丘戒的僧人。沙彌是梵話,印度古時的語言,中國漢譯云息慈,謂息惡行慈,息世染而濟眾生也。亦云勤策,亦云求寂。初學沙彌,世俗習氣未除,容易懈怠、放逸,故誦以沙彌律儀精勤策勵,令其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沙彌是能學之人,律儀是所行之法。沙彌受持的戒律有十條,故云「十戒律」,從「一日不殺生」至「十日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是佛所制的戒條。佛門中的威儀,依戒經說威儀,有七十二則威儀。淨土宗八祖,明朝蓮池大師刪去不合時的繁文,擇取切合需要的事儀,從「敬大沙門第一」至「衣(金+本)名相第二十四」分為二十四章,我們就照此講的。它是日常生活言行之軌範、威儀,即是戒行清淨、僧像威嚴、儀表端莊、舉止合度,堪作人天師範,普令神鬼欽服。故《華嚴經》云:「具足受持威儀戒法,能令三寶不斷。」由此可知,威儀戒法多麼重要,凡諸沙彌當熟讀切記,依教奉行。沙彌律儀者,為初學入道之基,實為近受比丘戒之階梯;遠為菩薩戒之根本,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庶幾聖道、求涅槃妙果,方不負出家之初意。出家人者,應先學戒律五年,須戒律精通,能辦比丘事,方許離師去學教、參禪。當知修學佛法,以精研戒律為第一課。近代高僧、莆田廣化寺廣化大師,在所編之《沙彌律儀要略集注》序中說:「余出家二十餘年,在我歷次主持各佛學院教務,必於第一學期授沙彌律儀為第一課。」可見其至為重要。又諸經皆云:「沙彌雖小不可輕,王子雖小不可輕,龍子雖小不可輕。何以故?沙彌雖小能度人,王子雖小能殺人,龍子雖小能興雲致雨。故不可以其小而輕之。」沙彌也是出家人,若不學戒、持戒,何以消受供養,為人師表?我們為了令佛法住世,報答佛恩,更應當學戒、持戒,遵守戒行。並以所學所得,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利己利人,希求無上道果。願今諸沙彌、比丘都留意研讀,發菩提心,嚴持淨戒。庶幾戒行清淨,容易得定。因戒定故,發無漏慧,斷惑證真,了脫生死;又令他人見聞生歡喜,親近效仿,同得解脫。所以能受持沙彌律儀,清淨無犯的求寂,便已是自度度人的菩薩行者了。願諸息慈以及比丘,共勤奮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