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5

 

 

 

佛教生力軍 參加兩岸禪學研討會的省思
【一九九八兩岸禪學研討會義工心得】  
 「兩岸禪學研討會」紀要 李銘彬 - 

 

  隨著民主社會的多元開放,佛教在台灣也趨於蓬勃發展,各寺院道場逐步從傳統中邁入多樣嶄新的風貌,得以展現「以出世的精神,行入世的事業」。惠空法師以其慈悲願力,致力推動「學佛運動」、「僧伽教育」及「復興大陸佛教」等三大志業,於民國八十年成立文殊院,並藉由文殊院護法會的設立來落實。多年來文殊院為弘揚佛教正法,經常舉辦法會、佛學講座、念佛共修、襌坐班等;亦積極推廣社教活動,開辦寫作、書法、中醫、日語等班期;另於寒暑假辦理兒童、高中生學佛研習營隊。八十五年間,於法師倡議下,復成立中華民國佛教禪淨協會,擴大辦理各項弘法利益眾生之活動。

  去(八十七)年十月間,由中華禪淨協會與同屬惠空法師主持的慈光禪學研究所,共同主辦為期兩天的「兩岸禪學研討會」。個人由於平時參加文殊院活動的因緣,得有機會參與此次研討會服務方面的策劃工作,自己以往參加過一些其他寺院舉辦的大型佛學講座或活動,總是當觀眾或聽眾接受別人服務,此乃第一次角色轉換,別有一番體驗,增加了自我學習的機會。

  猶記得,初始在文殊院聽聞惠空法師提及舉辦此次研討活動時,文殊院的信眾咸認為此次乃文殊院成立以來的一件大事,何以言之:

  一、論規模,兩三百人與會的場合,較之往常文殊院辦理的活動,
    更顯宏大。

  二、以禪學研討為訴求,自應具相當學術水準,稱得上學問大。

  三、採大型研討會方式,各種相關工作姑不論其繁雜性,單就量而
    言,可想而知勢必相當龐大。

  四、研討會籌劃工作,分由慈光禪學研究所與中華禪淨協會共同負
    責,地址一在台中,一在台北,其間工作上之連繫、協調與配
    合,能否順暢,亦是一大考驗。

  五、平心而論,主辦單位較之國內一些寺院道場擁有較大規模、組
    織完整的護法會而言,無論是人力、財力或經費顯然不足,因
    之就內外資源的運用亦是一大挑戰。

  六、以「兩岸」為前題,在當前大陸人士申請來台,中共當局核准
    的可能性頗難掌控。在易出狀況的情況下,為研討會的如期舉
    辦,添加不少變數,也是一大困擾。

  七、從去年七月擬議辦理研討會至十月正式舉辦,短短幾個月時間
    ,可謂千頭萬緒,參與規劃的核心工作人員,皆感責任重大。

  兩天的研討會活動,碰巧遇上颱風來襲的前夕,儘管刮風下雨,但主辦單位租用的師大教育學院大樓二樓演講廳,二百四十個座位加上輔助座椅,整個會場卻也座無虛席,甚至有向隅者。僧俗二眾參加者,有的一大早前來,衣服濕透,令我們工作人員深感歉意,第二日雨勢加大,台北縣汐止淹水,有幾位師父涉水前來參加,此種為法勇猛精進的精神,著實令人讚歎。雖然戶外天公不作美,而研討會場內氣氛相當熱絡,服務工作人員個個更是精神抖擻,全力以赴,總算活動平順進行圓滿結束。

  活動舉辦前,主辦單位進行多次會議,藉由分工著手各項準備工作,並針對突發狀況的假設,預擬因應措施,且實施活動前工作查檢及演練,務期研討會順利進行。一般舉辦較為大型的活動,服務工作人員以參加人員數的20﹪為佳,最少亦以不低於12﹪為宜。本次研討會主辦單位投入二、三十位服務工作人力,這些工作伙伴皆為文殊院之信眾,平日從事各行各業工作忙碌,但對佛法、道場的護持總是不遺餘力,熱心參與,更難能可貴的,都能施展一己之長才,在本次活動中擔負起諸如海報製作、會場佈置綠、美化、插花、點心提供、播音設備管控、攝影、紀錄,甚至搬運……等工作。服務工作伙伴們藉由共識的建立,抱持感恩、惜福的心,珍惜此一服務的機緣,誠摯的奉獻己力,冀以成就本次研討會為職志,在服務過程中表現出相當的規律性與團隊合作精神,並以達到事事圓融為終極目標,可稱得上是一種工作禪心的體現。

  再者,文殊院的幾位執事人員,均為本次活動的核心人員,基於平日經常辦理各樣活動,從做中學累積的豐富經驗,亦有助於此一較大型研討活動能在師父的指導下,於很短的時間得以規劃完成。

  本次活動以禪學研討為主軸,切合當前佛教修持法門的重心,兼顧實證應用性,頗具特色;加以惠空法師力邀兩岸對禪學頗有鑽研之法師與學者與會,均是能吸引較多聽眾參與的主因。無論是各場次的主題發表或專題討論,主持人扮演領航的角色;發表人在最短時間提出重點,讓論文清晰度呈現出來;講評者適切的評析,以及開放聽眾踴躍發言,透過會場中充分的互動,達到活絡研討氣氛的效果,使參與者普遍感受到法喜充滿,同霑法益。

  通常一項活動的舉辦,會前需妥善準備,會中應縝密執行,會後要配合追蹤。本次研討會於活動結束前實施問卷調查,並於會後開會檢討。從回收問卷所反映的結果,得知與會人士對本次研討會活動,無論是進行方式、場地安排、主題規劃或服務工作等方面,達到滿意程度者約為90﹪。特別是對日後辦理類似活動,表示有意願參加或推薦別人參加者達100﹪,顯示惠空法師舉辦研討會的理念與初衷,深獲與會人士的肯定與認同,並已引起相當的迴響。是以本次研討會雖已落幕,但或許是一個開始,未來有可能再辦理此類研討活動,屆時經由本次經驗的汲取,以及檢討所發現問題的改善,企盼在追求「好還要更好」的觀念下,讓後續活動的舉辦能更臻至完善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