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2

 

 

 

交流與反省 從台灣佛教發展的經驗看大陸佛教的發展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心得感想】  
 打破格局與時代相應 提錦法師 - 湖南佛學院教師

 

  二千年的金秋十月,應邀參加台灣惠空法師舉辦的僧教育研討會。十月是收穫的季節,那二千年的十月,對於我來說也是一種特大的收穫。剛涉足僧教育事業的我,能有機會參加這樣的研討會,真是高興萬分,首先感謝惠空法師給我學習的機會。

  回到寺院也已很久了,法師打電話說談談你這次的心得吧。其實這種想法在離台之前我就在認真的思索,可回來後,真正要寫這篇文章時,我左思右想,總是不得要領。原因在哪裡?只是我想把它準備得更真實、更圓滿一些,所以才遲遲沒給法師答覆,在此也請法師一并諒解。

  經中說直心是道場,那我就直說吧!剛才提到能到台灣學習交流,心中十分高興,除此之外,心中還有些緊張與擔心,這種心理直到二十九日那場研討會結束後才放鬆,只不過也有了另一種想法。事情是這樣的,早在閩南佛學院將來台時,濟群法師從台灣回來給我們大致介紹了台灣佛教的情形,說到台灣出家人素質普遍比較高,對佛學的研究也比較深入,尤其是台灣的比丘尼相當厲害,當然這個厲害是指學術水平高,在研討會上會度些問題爭的面紅耳赤……。類似這樣的話到談灣後從惠空法師那裡也略知一二。基於這些原因,對於一個初學者來說,我不免有些緊張與擔心。至於研討會結束後,我的另一種想法是什麼呢?我想下次有機會還能到台灣參加這樣的研討會,真的很有意義。通過答辯、討論、交流,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原來聽說台灣比丘尼的厲害,我們並不遜色,只是機會少了些而已。

  作為比丘尼,我們去外面參加學術交流的機會並不多,這次惠空法師,能在千年之交的殊勝因緣裡,舉辦「二十一世紀比丘尼的角色與定位」的研討會,我認為是打破格局的舉措,很有遠見。中國古訓是:女人總是圍著灶台轉。如今社會不同了,時代在前進,社會所提倡的男女平等,在佛教內部也有了明顯的證實,前幾次參加研討會的都是比丘法師,這次惠空法師邀請的是佛教院校的比丘尼法師,共商僧教育的問題,主題竟是二十一世紀比丘尼的角色與定位,看到這個主題,我們內心就充滿了歡喜,同時也肩負著一種使命感。佛教的生活與發展,比丘尼扮演的也是至關重要的,,做為比丘尼是應找定自己的位置,很好地發揮自身的作用,尤其是當今出家或在家學佛者女性偏多,我們有責任做好自身的工作。

  做為這一點,我認為台灣比丘尼的發揮是較超前的,這次參訪中,看到了證嚴法師、曉雲法師以及其他更多比丘尼的一些成就,很是值得學習的,也是一些比丘法師不能做到的。惠空法師也許正是看到了這一點,特舉辦兩岸比丘尼的研討會,以促今了兩岸的交流與學習、帶動與發展。對我個人來講,這種學術性的研討會是第一次參加,當然感到非常榮幸,有因緣參加這次研討會,所以我認為這次會議舉辦得很圓滿、很成功,給我收穫很大,受益匪淺,感激之餘,僅以初學者之心得與大家共勉。

  此次兩岸僧教育研討會辦得圓滿成功,我認為是因它具有現實意義,它打破了陳舊的格局,走與時代相適應的路子,具有超前的思路。所謂現實意義,是說台灣或大陸,雖說佛教都很興盛,但能夠像惠空法師這樣解行並進,注中辦學,弘法利生的佛教人才還是不多,法師悲智雙運,致力於佛學教育,利益大眾的這種精神,實在令人敬佩。就拿他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來說,以前我聽說台灣惠空法師有此舉措,認為他的道場很大,資金雄厚,才會連續舉辦這樣耗費財力的活動。可是這次拜訪法師後才知道,他的道場並不大,資金並不雄厚,但卻能發大心致力於佛教事業。除了辦禪學院,還常帶弟子舉辦禪七活動,再就是為兩岸佛教交流搭起友誼橋樑。像台灣很多法師條件比他都好,但他們並沒這樣發心做,所以佛教界需要這種的弘法人才,尤其在我們大陸,文革的原因,使佛教出家眾青黃不接,針對此,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再三提出,佛教當今和以的主要任務,第一是培養人才,第二是培養人才,第三還是培養人才。所以大陸近幾年相續辦起了多所佛學院校,力圖為佛教培養接班人,因此我認為,在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之際,惠空法師舉辦兩岸僧教育的研討會,喚起了二十一世紀比丘尼對未來佛教發展的危機意識,激發了兩岸佛子去思考怎樣使未來僧教教育工作更能契機、契理,適應新時代,從而也加深了兩岸佛子對新世紀佛教事業所應承擔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至於深遠意義,由於這次會議圓滿成功,為兩岸佛教得進一步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對將來密切的交往和深入交流,起了促進和推動作用,尤其是通過這樣的交往,兩岸同胞的關係更密切了,大家一起盼統一,很多台灣比丘尼師父說,我們很想更多地了解大陸佛教,甚至有機會能回家看看。所以我和能淨法師開玩笑似地對惠空法師說:下次這樣的會議也可以在大陸來弘法。因為大家通過深入交流,對當前兩岸所關注的佛教熱點,如佛教的發展趨勢,未來弘法的方式,佛教如何適應二十一世紀的時代發展,特別對於佛教將來如何培育更多人才,而這些人才一方面能夠保持佛教優良傳統,一方面又能順應時代的發展,尤其是二十一世紀的比丘尼如何更好地順應社會,都有了充分的認識。同時也使我們對僧眾的教育理念,台灣佛教的蓬勃發展,硬體設備的先進,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希望能持續舉辦類似的交流活動(尤其是針對我們女眾),這樣對彼此僧眾、信士皆有高度發啟的影響,對教團長遠發展亦將有有利因素。

  此外,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有參訪中的一些陪同法師,事前工作做得很多,每到一處都安排得井然有條,他們總是那麼耐心、那麼熱情,尤其是惠空法師也天天陪同。由於時間緊促,我們大陸去的有些個別的法師就吃不消了,可是法師總是精神爽朗,慈悲祥和的開心看著我們,直到會議圓滿結束,他才笑呵呵地說,我總算心裡踏實了。就這麼很隨意的一句話,讓我感動了很久,可以想像法師為這次會議安排,所費的心思有多大。所以我代表湖南佛學院的幾位代表,一并再次感謝惠空法師,同時我們也不會辜負法師辦會的宗旨,一定會將所見所聞綜合自身的條件,把我們的佛學院辦得更好,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世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