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2
共擎一展燈 尼眾興辦文教、 慈善事業之展望



【「廿一世紀比丘尼的角色與定位」研討會】
開幕式
※ 作者: 法師 - 

 

◆惠空法師致詞:

  大陸江西尼眾佛學院以及湖南佛學院的諸位法師、諸位來賓大家好!我們今天舉辦「第四屆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的研討會,主題是:「廿一世紀比丘尼的角色與定位」。我們前面辦了三屆,都是以比丘為主,所以我們這次特別以比丘尼為主,因為這個緣故,邀請了大陸比丘尼法師,希望兩岸比丘尼就這個主題作探討。設定這個主題,一方面是因為社會變遷,男女平權主義興盛,女眾受教育的機會發達,社會女眾參與社會事務頻繁;還有在這個時代,佛教界對社會的弘化,以及文教事業的興盛。亦即不管從社會、僧團、教團各方面,在在都可以看出比丘尼在這個時代社會的轉變當中,其人數的擴張,以及處於僧團之重要性,所以不由得我們不對尼眾在僧團的定位,及未來弘傳佛法的使命與作用方面作一探討。我們今天這個活動可能有很多疏漏的地方,不過希望有著拋磚引玉的功能,一方面也是做為兩岸交流的契機,希望兩岸佛教界對這個問題能夠重視,也希望我們大家在一起探討出一些好的觀點。

◆惠謙法師(圓光佛學院教務長):

  今天座談的題目是《廿一世紀比丘尼角色與定位》。這次活動的重要意義是兩岸的交流,使兩岸人民在信仰及教育上互相瞭解,增進兩岸佛教的發展;乃至對世界佛教的發展都有相當的意義。就佛教本身而言,此次的主題非常重要,有兩個重點:
  1﹒就時間而言:廿一世紀進入資訊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如何使佛法繼續發揮弘法利生的功能,這是需要大家去關懷的問題。

  2﹒就人而言:主題圍繞在比丘尼,但我想七衆弟子也都有責任來關注,因佛陀的七衆弟子都是彼此密切相關的。簡單來講,出家二衆就是從在家衆過渡來的,沒有好的在家衆就沒有好的出家衆。所以,雖然主題在比丘尼上,應該也是七衆共同關心的事情。我覺得今天在會的七衆弟子都來關心:廿一世紀比丘尼衆,如何讓佛教在未來的時空,能夠繼續發揮佛法自利利他的精神,這個研討會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印空老法師(江西尼衆佛學院院長):

  古德有言:「佛法難聞,人身難得。」娑婆世界,充滿苦難,特別是今天,世界上局部戰爭時有發生,種族歧視未能除盡,加上環境污染、土地沙化、水資源匱乏等問題,更是成爲人類面臨的一系列難題。在此之中,居人類的半數的女性面臨的困難尤其多。幸有世尊釋迦牟尼佛早在二千多年前證悟人生之真諦,以佛法的智慧,教化衆生、濟苦救難。在及將進入二十一世紀之際,雖時在末法,我們佛門弟子任重而道遠。主持正法、光大佛門、淨化社會、啓迪智慧,是佛門弟子所荷重任,也是中國乃至世界佛教發揚光大的關鍵所在。對此,我們比丘尼更不例外。作爲佛門四衆之一的比丘尼,在世紀之交的今天,正確認識與把握我們在未來二十一世紀中所承擔的角色,準確地定位,充分發揮應有作用,這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的重大問題。此次海峽兩岸佛門同道共同對此進行研討,是一件有著重要意義的事情,也給了我們和同行的諸位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能淨法師(湖南佛學院女衆部教務長):

  兩岸佛教的交流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希望通過這樣的交流,能促進兩岸的相互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