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漫談師大去來 深具意義的兩岸禪學研討會
【研討會心得】  
 兩岸佛教交流活動的意義和感想 方立天教授 - 人民大學宗教所所長

 

  首先對於兩岸禪學會議,我認為以後要再繼續堅持辦下去。我個人認為中國漢傳佛教未來還是以禪和淨土為主軸,這兩者如果能夠融合起來,很可能會成為未來中國佛教的走向。未來中國佛教怎麼走?古大德他們走了禪宗,也走了淨土,後來也走過禪和淨土的結合,這就是告訴我們,這兩者要結合。所以這樣的會議,就越顯發出重要的意義。

  事實上,這次兩岸也明確的提出,禪和淨是未來中國佛教的走向和軌跡,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這樣的自覺認知,也能朝這樣的方向去做,就說明這樣的會議已經起了推動的作用,也可以說是在理論上起了提升的作用,概括為佛教未來基本的走向,這也是指明中國佛教發展方向的一個意義,所以這樣的意義非常大。

  當然在未來的推動上,需要再不斷地,更進一步的深入,譬如禪淨融合,要如何融合?以往古大德們有很多探索,但現在社會的條件變化了,我們要如何結合?在結合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是什麼?目前還有什麼分歧?我們也可以看到會場上有些人不能同意,有些人就很強調同意,在這分立當中各自的理由是什麼?乃至在具體操作方面的規範都是可以探討的。這絕對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討論完的,也不是一兩次就能討論好的。這樣的探討可以為信眾在修持上,提供一個方向,提供具體操作的辦法,更顯得特別有意義。

  這兩天的會議也引起了大陸方面的回應,可能在未來會邀請台灣的朋友到大陸作討論,相信兩岸這樣不斷的互動,中國佛教未來的路會越來越寬,對人類未來的社會也會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

  另外在整個參訪交流中,收穫也很大,這樣的收穫不低於在師大所舉辦的「念佛與禪」論文研討會議,因為這當中也有七場的座談會。綜合了這些交流訪問活動,使大陸的出家眾和學者們看到台灣寺院的情況,也看到很多的長處,然後結合座談,有很大的意義存在。這種密集的方式很好,相對也帶來了緊張,因為早上起得早,又要坐車,又要座談動腦筋,特別是上午座談,下午又座談,顯得就相當疲勞,比較累,但是效率很高,收穫很大,方向很好,所以這種方式在以後應該是可以繼續推廣。但是在短短的時間內,要吸收那麼多的內容,可能是以後需要再研議的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