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總幹事的感言 僧伽教育的檢討--福嚴佛學院座談會



【研討會心得】
秘書組心得報告
※ 作者: 林俊臣 - 秘書組副組長

 

  「第二屆兩岸禪學研討會」秘書組的工作是屬於前置規劃作業,涵蓋的範圍包括由大陸法師及學者所組成的「大陸佛教教育訪問團」來台參訪期間(八十八年十月十九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從機場接機、舉辦歡迎會開始,到參加研討會以及至各佛學院、大學及寺院參訪等各種聯繫及交通事宜的安排,皆由秘書組負責。此外,草擬研討會的邀請函及感謝函、決定海報與信封的樣式、選定贈送大陸法師及學者的禮物等等,也都是秘書組的工作。

  面對如此龐雜的業務,我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在組長號召之下,自五月底開始,每隔二至三周密集開會一次,前後召開九次會議,在大家腦力激盪下,將所有的工作按照時程一一完成。只是秘書組的工作千頭萬緒,有時不免於其他組的業務有所重疊,因此偶會出現一項工作兩組同時在處理的狀況。未來如有機會再舉辦類似的活動,似宜將各組的業務更加明確劃分,並加強各組間的聯繫與協調。

  在「第二屆兩岸禪學研討會」開幕前夕,秘書組的工作均已告一段落,因此秘書組的成員行有餘力便加入報名組、服務組、議事組及貴賓組等其他各組,投入會議現場的各項工作,繼續發揮文殊院義工樂於服務的精神。

  秘書組屬於幕僚單位,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紙上作業,必須看到研討會依既定的規劃順利進行,才能算圓滿達成任務。事實證明本次研討會不負眾望,辦得相當成功,秘書組的工作總算大功告成,接下來就等組長舉辦慶功宴了。我們在參加研討會籌備工作的過程中,體會到無私付出的喜悅,也希望藉著這次學習經驗的啟發,能逐漸銷溶「我執」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