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申論--漢傳佛教未來展望 佛教傳統義理與現代學術之融合--華梵大學座談會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漢傳佛教的未來展望
※ 作者: 方立天教授 - 

 

  佛教分有三個系統,漢傳、藏傳及巴利語系。歷史表明,漢傳佛教是這三個系統中影響最大的一個系統,這說明了漢傳佛教的生命力。漢傳佛教在歷史上不僅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未來的作用也將一樣很大,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事實上漢傳佛教在目前已經走向五大洲,而成為世界宗教。

  為什麼漢傳佛教有這種光輝的前景呢?可能是與它的優越性有關係。並不是說其他系統有什麼不好,它們同樣是佛教系統,只是相比較來看,漢傳佛教負有更多顯示出大乘佛教顯學的一些特點,小乘佛教比較沒有那麼明顯,藏傳佛教也沒有那麼濃厚,這是漢傳佛教比較重要的一個長處。

  另外,漢傳佛教從宋以來一千多年的發展,塑造了二個宗派--禪宗與淨土。這兩個宗派都非常符合眾生的需要,既有自力,也有他力;既趨向現實解脫,也強調未來的往生。我們現在也可以看出來,這兩個宗派都非常符合現代社會的需要。現代工商社會生活節奏比較緊張,很多老闆、員工、學校老師都處於緊張的生活中,在精神和生理上都非常需要調節,而佛教就能發揮這種調節的作用。因此當前以禪宗與淨土宗為主的漢傳佛教,不僅能適應社會具有較高文化水準的人的需要,也適合一般普通勞工、農民的需要。目前漢傳佛教也傳到了歐美地區,引起了當地眾生的認同與歡迎。

  尤其現在社會科技特別發達,大家的物質也很豐富,人與人之間、地區與地區、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卻顯出了某一些的緊張;道德面貌也不能隨著物質的提高而同步提升,這都說明了佛教可以發揮作用的空間,這也是依歷史的根據、社會及人類的需要來看,我個人認為漢傳佛教未來前景發展,毫無疑問地應該會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