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申論--義解之本質 僧伽禪修教育的未來展望--中台禪寺座談會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佛教傳統義解與現代學術的融合 方立天教授 - 

 

  這是一個令現代研究佛教學術的人會很有興趣的問題,也是當前對佛教學術的一種解釋學。就如漢傳佛教的經典要如何解釋,這非常重要。

  我個人從事佛教研究,比較重視佛教研究的現代化,也就是工作研究要現代化,這現代化的研究目的是為了要適應眾生的需要。

  現代的眾生在古文程度方面,要比過去的人差,漢傳藏經都是用古文言文來表達,在理解上基本上就有一些困難,何況現在懂得古漢語的人也不一定懂得佛教的經典,因為對佛教經典裡有很多名詞、術語、命題、制度等意思不認識,也不容易了解,就佛教而言是有特殊困難,可以說在所有宗教中研究佛教最困難。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想要弘法利生,首先要把佛教的經典內容講出來讓眾生了解,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用經典的注疏來講經,可能注疏本身就需要解釋了,因為眾生聽不懂。因此,我個人在研究時,特別注意到幾點狀況:

  第一、一定要把名詞、術語等用現代語言翻譯出來解釋清楚。比如說空,什麼叫空?空很複雜,如果能把空研究清楚,佛教有很多理論就可以很清楚了。要用現代化的言語來解釋,我現在有時把「空」在橫的方面解釋作「一種關係」,它是事物共生的一種關係,是一種過程,它是緣起,這樣的空不是沒有,不是無,不是零,又與實體的存在不一樣,它是非實體的。

  又如「般若」,我們把它稱為是「佛教特有的智慧」,再更進一步是「佛教的理想境界」。諸如此類的語言,要把它們講清楚,要有新的語言,眾生們才聽得憧。

  第二、關注當代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問題,從這些問題出發,到佛教的經典裡尋找資源,用這些資源來說明解釋當代的問題。譬如現在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包括與自然界的關係,這在佛教經典中有非常多的理論資源,從佛教的緣起理論、生命理論、眾生平等乃至無情都有佛性的理論等等,都是可以來說明佛教徹底主張人和自然環境等生態的平衡。在這方面佛教也講得比較活,所以佔有極大的優勢。

  第三、需要與現代科學結合。觀看現今有那些比較受人們重視的科學、思潮、流行,譬如當前存在主義、心理學、倫理學、社會學、現象學等等的盛行,佛教都有這方面的理論可以加以發揮,並且可以和這些現有的理論結合說明。這種結合當然有極大的好處,可以證明佛教理論和科學並不矛盾,更可以補充現有科學的內容,豐富了人類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