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申論--關於內修與外弘關係的一點思考 寺院組織與內修外弘--元亨寺座談會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僧伽禪修教育的未來展望
※ 作者: 方立天教授 - 

 

  禪修顯然是很重要,這次訪問中台禪寺給我很大的啟示。看到惟覺法師從四川來到台灣,產生那麼大的影響力,寺裡面的出家眾那麼多,還造了那麼大的禪寺。據我了解他的禪法有三個部份,數息觀、參話頭和實相禪,這裡面有小乘禪,有祖師禪,也有印度禪,只是他把它們加以統一融合,並由數息觀入手,再深入參話頭和實相禪。所以他的禪法較好操作,比較契機,符合多數眾生的需要,以至於他能夠吸收一部份高級知識分子。這深刻說明人們很需要有這類的禪修。所以,惠空法師創辦了禪學院、禪淨學會,應該要堅持繼續做下去,這些都是淨心的心理工作,也是精神導師,因此前景發展應該會很好。因為人類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需要平衡發展,而精神生活想要提升,「禪」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當前宗教當中,除了印度有些宗教有禪以外,其他像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好像除了談戒律、講智慧外,少有談到禪。但佛教把禪定擺在顯著的地位,放在重要的環節中,這是一個很大特徵,是佛教與當代宗教重要區別的地方,也是佛教一個很大的優勢。

  太虛大師也談到,中國佛教的特色在禪,惠空法師所主持的慈光寺也特別注重禪的學習與研究,我相信未來所走的路會越來越好,越走越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