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寺院組織與內修外弘--元亨寺座談會 申論--戒律實施的未來展望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寺院組織與內修外弘
※ 作者: 方立天教授 - 

 

  對於這方面,我個人並不專長,我這次主要也是來學習,但是我認為佛教的組織、僧人之間的關係、結構應該合理化,包括住持、監院、知客等等探討,應該和寺院本身的功能有關。

  寺院本身有其基本的功能,但主要功能還是著重在發展,它是不斷變化的,也不斷會有新的內容出現。譬如現在佛教辦大學、中學的功能,這是過去所沒有的;但現在佛教有這樣的條件,有資金,社會也有培育人才的需要,所以就產生了辦學的功能。救濟在過去也有,這是佛教的傳統,但面臨這次大規模的地震,這樣的救濟在過去還沒有出現過。所以僧團的組織都需要再豐富發展。

  根據我個人依兩岸的情況所體會到的,認為佛教僧團組織當中,方丈是很重要的,有好的方丈就有好的寺院,寺院管理得不好,可能是方丈有問題,因此,方丈本人的素質、品格如何有很大的關係。有很多寺院規模大,利益眾生也大,都是因為方丈有能力、有榜樣、有魅力。可是也看到一些很好的寺院,方丈年紀比較大了,身體也比較衰微了,傳承的處理成為很大的問題。因此,「方丈」要如何連續培養,一層層的傳承?譬如有六十歲的方丈,就要有五十歲的人接上去,另外有四十歲的梯隊準備著,能夠一層層的銜接。也就是方丈要注意培養接班人,這相當重要。大陸目前有這種說法,可是問題也很多。總之寺院組織中,「方丈」非常重要,所以更要注意培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