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申論--戒律實施的未來展望 關心佛教命運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戒律實施的未來展望
※ 作者: 方立天教授 - 

 

  這是關於持戒的問題。佛教的戒律非常重要,如五個基本戒律,殺、盜、淫、妄、酒,前面四個戒律,不光是對佛教徒,對整個人類都有普遍的意義存在,事實上是人類生存、發展基本的道德要求。不殺生是不要隨便去摧殘其他的生命,不偷盜是不隨便去動用別人的生活資具和生產資具,不邪淫是家庭的關係,不妄語是一種人際的關係,這些顯然都是人類最基本發展的要求。

  目前在聯合國有關人權宣言的部份,現在也不斷在探討,不僅談權利,也談義務,就是基本的道德規範需要什麼。有一次在北京開會,我也參與其中的會議,並且提出了佛教這五個戒律,特別強調前面這四個規範,他們也很有興趣,認為可以考慮納入其中,顯見戒律的重要性。

  另外,戒律對出家人也很重要,一般人看出家人,首先就以戒律修持得如何來評價,這也是出家人高於在家人的地方,因為一般在家人做不到,所以對於出家人自然就產生景仰敬佩。因此,現在的出家人堅持戒律,在我們看來是很重要的。這樣也能夠在社會起一個帶頭示範的作用,如果出家人做得不好,產生的影響就不良,所以要非常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