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關心佛教命運 從兩岸交流看漢傳佛教的現況與展望



【僧伽教育交流心得感想】
具前瞻的活動
※ 作者: 厚觀法師 - 福嚴佛學院院長

 

  舉辦兩岸僧伽教育交流是具有前瞻性眼光的。這個活動讓兩岸佛教界人士,無論出家眾或在家眾,藉著實地的參訪及參與座談會及研討會,互相學習,取長補短。

  這次的交流活動,除了參訪各道場的硬體設施、弘法狀況外,更安排了座談會,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雙向的溝通、意見的交換,使得交流活動更落實、更有內涵。更重要是每場座談會的主題,無論是僧伽教育、禪修教育、義解與現代學術、戒律等等的議題,對佛教未來的發展都很重要。從座談會的討論中,可以很明顯看出兩岸佛教發展的差異及對討論主題的關心角度不同。例如,以僧伽教育來說,台灣方面除修行與教理並重外,也留意電腦網路等資訊傳播的發展,一方面要理解現代年輕人與社會大眾的想法以便接引他們,另方面還要運用佛典數位化及網路資源來做研究、文獻資料的保存與弘法等工作。而大陸方面則強調佛學院的教材必須統一等問題。這些差異點,帶給了與會大眾及關心兩岸教界發展的人士,更深更廣的激盪空間。

  關於僧伽教育方面,個人修學的內容離不開三學、六度,而除了深入教理、教史,解行並重之外,還要使學僧們熟悉僧團中各種僧事的運作,以及如何過著和合的僧團生活。來自十方的學生,無論學歷高低,均各有優缺點,學歷高一點的學生,或許教理知識吸收得比較快,但不見得僧格就一定比其他人來得高尚;而有的人在教理的領悟上雖然沒那麼快,但他有為眾服務的熱誠、高潔的宗教情操,正足以做為他人的表率。大家於和樂清淨的僧團中,互相砥礪、截長補短,藉著大眾薰修的力量,以產生淨治身心的效果,進而孕育出弘揚正法、利濟群生的僧才。另外,佛學院也應有質量俱佳、館藏豐富的圖書館,培養學生進修讀書的風氣,以致力於修行方法的解明,以及隨著時代的變遷,開展出契理契機的佛法。

  幾天的交流活動只是個開端,期待兩岸的佛教交流可以持之以恆,也期待貴會愈辦愈成功,更具體落實交流的意義,相信這樣的活動,對佛教界的發展,是絕對有意義與前瞻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