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從兩岸交流看漢傳佛教的現況與展望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的意義



【僧伽教育交流心得感想】
期待能吃苦的孩子──佛學院,佛教大學的環境「太好了」!
※ 作者: 樓宇烈教授 - 

 

  這兩天在開會之前,惠空法師安排我們參觀了福嚴佛學院,玄奘大學,圓光佛學院,及華梵大學。一共兩個大學,兩個佛學院,給我有一種感覺──修學的出家人的環境條件太好了!其實也不是臺灣特別好,應該說各地都是如此。我曾有過這樣一個感慨──「太好了」反而會妨礙一些學習!

  事實上也不僅僅是出家眾,綜觀現在的年輕人,學習的環境大部份都很不錯。我時常奉勸現在的年輕人,在這樣好的環境下要自己找點苦吃。不經歷磨難,是不可能成功的,因為他會不懂得去珍惜。拿佛法來說亦是如此,為什麼佛說:「人身難得」?照理說「天」是最好的地方,享樂的地方,為什麼佛不說:「天道最好」而要說「人身難得」?正因為「人身」有各種磨難,有各種磨難,人才會發心,發願,才有求證的心。所以我們年輕人也是這樣,在現在物質生活愈來愈好的情況下,他可能會產生許多懈怠,而不精進。所以參訪完佛學院,佛教大學,我最大的感慨就是──研究條件好是無可非議,但如果生活條件太好,就反而不利於修行。同樣的,我們世俗的人也是如此。

  在大陸地區我就時常這麼說:「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我的希望寄託在深山僻壤裡來的年輕人,吃過苦的孩子。」因為城市裡的孩子生活比較好,不懂得「珍惜」,我時常以這來提醒現在的年輕人。我不知道諸位如何,但希望諸位亦能如此自我反思。在幸福的空間能去找苦吃,自覺地去接受磨難,這樣我想對於我們未來的生活,未來的人生道路,必能更加有益,也更能尊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