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
佛藏發刊詞 讀「緇門警訓」--有感



【惠空法師生活談】
誠與覺
※ 作者: 惠空法師 - 慈光禪研所

 

          **自覺之基為誠**不誠無以覺**

  今天,我要提示各位一個觀念,這是我認為在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誠」。什麼叫做誠?就是誠實、坦白。比如說,今天我做了一件事,我可能做得不對,甚至我可能知道不對而我還去做;那麼,你自已問自已這樣對不對?如果你知道不對,你就有誠了!也就是說你自已清楚你自已的心念裡,到底念頭對不對?這就是誠。凡做一個動作講一句話,自問:對不對?該不該做;如果你不知道,你就說不知道,那也是誠,因為你真的不知道。誠之後,才是智慧。一個人如果沒有誠,知慧就不易成就。所以誠確實是做人處世最基本的條件,講起來,雖是世間的觀念,但跟佛法有相通之處。

  在學佛的過程中,根本的是我們的心,而我們的心是不是每一刻都很誠懇?是不是每一刻都沒妄想、很明白?是不是每一刻都是善念?雖然要完全做到畢竟不是普通人的境界,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精神、理念。所以我要求各位要養成「誠」的心念。

  我自已從十幾歲開始就在這一點上下功夫,所以我講這個「誠」字時,我很坦然。我從學佛一開始就知道,如果沒有辦法面對自已,或面對別人,而想要面對真理,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做錯事情、起惡念、罵人、刻薄、撒謊,有時是不由自主的,這沒有關係,可是我們要誠懇-你自已要反省自已說的這些話,做的這些行為對不對?你要很清楚的認知,而且在面對別人時,你也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已的所言所行對不對?-這個道理可能不是很了不起的理論,可是我認為卻是我們在修行上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不誠,不能真正面對自已的心念;面對別人的時候,也不能承認自已的錯誤,這樣子要講修行成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做錯了可以改,不對的可以學習、不瞭解的可以求瞭解,可是如果不誠就沒有辦法了。若真的不懂,把錯的當對的,還情有可原,因為我們多生多劫,不知做了多少惡事,墮地獄、上刀山、下油鍋,不知跑了多少趟。可是我們今天不是又出來了,還好好地學習佛法了嗎?所以做錯事情是可能的,可是如果做錯事情,卻不明白自已錯了,甚至不肯承認自已錯了,那這錯誤就會永恆不止地循環下去;相反的,我們明白了、覺悟了、反省了、坦然承認了,這錯事,很快就會停止。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夠很誠懇地面對自已的心念、很誠懇地反省自已,然後再去面對別人。

  一個人的成長,要靠自已的自覺,而誠,就是自覺的立足點;不誠,要想走向覺,那是不可能的。有了誠,再慢慢地用功,智慧才會慢慢地開發,所以我們能夠常常誠懇地反省自已,這心光的閃動就是覺性,這時,你的成佛之路才開始有了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