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2
自慶與法喜



【小品】
鏡子
※ 作者: 編輯部 - 

 

  有云「相由心生」,當我照鏡子時,心想:鏡中所映出的是一張三十多年來,甚至是過去世所慢慢累積出來的成績單。鏡子真好,它總是提醒我:「你還有很多成長的空間」。

  爸爸長得像袓父,媽媽像外婆,哥哥像爸爸,弟弟像媽媽,而爸爸加媽媽除二就等於我了。「家」就像一面鏡子,映現出的不只是表象的面容、身形、性格、心智亦表露無遺。以前總是輕易地指責爸媽的缺點,其實他們的性格來自袓父母們的遺傳與養成,應感謝他們對我無言的說法,而該自省的是除了承傳了家族的姓氏,還延續了什麼呢?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修正和超越自已呢?

  有一則真實的故事,在非洲的一個部落有個習俗,每當小孩出生滿月時須大宴賓客,客人們會將孩子的父親灌醉,而這位父親醉後所說的第一句話稱為「傳統禁忌」。有位小男孩的父親在他滿月時,醉後所說的第一句話是「香蕉」,於是他終生不可吃香蕉,否則會死。小男孩一天天長大,多年後,有天家中請客,大家很快樂的吃著,飯後有位小孩跑過來對小男孩說:「不好了!你剛剛吃的那鍋飯,鍋子事前煮過香蕉,沒洗就直接煮飯,而你吃了那鍋飯。」小男孩聽了大駭,立即倒地而死。其實他不是吃香蕉死的,而是被根深柢固的傳統嚇死的。我的傳統禁忌是什麼呢?我得拼命地找它(以免被它嚇死),並破除它。

  每次到安養院,看見老人們或沉思,或呆滯地望著電視,臉上沒有多少表情。有些老人新搬進來,有些老人卻不見蹤影,我不敢問離去的老人何往?看著老人們的雞皮鶴髮,不禁令人慨嘆:年輕無常、美貌無常、健壯無常。我總是將安全的未來建構在家人、房子、存款、工作上,那些老人們難道不曾擁有過這些東西嗎?為什麼他們的眼中少有滿足與自在?他們是不是一面我通往未來的鏡子?呈現著老、病,這生命中的必然。

  日前,友人的母親去世,前去助唸時,坐在距離亡者不到二公尺的地方,這是面呈現人生最後一幕的鏡子,在這鏡子中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是男女主角。第一次如此面對死人,原來死亡與我如此接近,剛開始有點害怕,恐懼感慢慢才平息下來。大多數的人只有在臨終的那一刻才會珍惜生命,而且多半不曾準備過如何面對死亡,欣喜自已能有機會緣學習佛法,並用它來面對生活。深信佛法能讓我自在地面對包括年老、死亡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