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5
先把人做好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
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實記
※ 作者: 中華禪淨協會 - 

 

  去年十月份中華禪淨協會首辦(兩岸僧伽教育交流訪問活動),因簽證問題未能成行的濟群法師(廈門、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教師),最後順利于今年初隻身來台。

  此行首站至福嚴佛學院,由訓導主任等行政人員款待,雙方就佛教僧伽教育情形及佛教未來走向進行交流;接著參訪玄奘大學,深感大學由佛教團體成立的艱辛與時代的需要性。次抵圓光寺,由院長如悟法師及教務長厚賢法師親自接待,彼此就兩岸佛教僧伽教育情形交換心得,隨後參觀佛學院了解教學情況,學院設施及學生生活情形,並對該院學生及護法居士作專題講演。

  第五天訪問華梵,由黃俊威、陳鍚琦及東方文化研究生作簡單的交流,當天晚上于台北文殊院,與心行法師,惠空法師舉辦座談。

  第六天一早由心行法師陪同下至佛光山北海道場,在住持慧聰法師親切介紹下,了解佛光山沙彌學院的教學理念;參觀佛光電視台側面得知成立佛光電視台的製作理念以及星雲大師多元化經營的佛教事業。

  第七天參訪台大佛學資訊中心,由林蘊如等發心居士熱情解說與招待下,明瞭在資訊發達的時空,弘法方式也須尾隨跟進;接著參訪法鼓山及中華佛研所都有相當豊碩的收獲。

  結束了北台灣之旅,隨後四天,前往花蓮,參觀證嚴法師的慈濟事業,在德慈法師及德如法師、德懷法師的輪流報告中,對於慈濟能有今天的成就,有個較為全面的認識,證實了願心與毅力的重要性。

  第十二天至南普陀佛學院與其教務長法藏法師晤面暢談。下午拜訪印順導師與導師交談、請問。當晚並于台中靈山寺舉辦一場難得聚會的座談,引起不錯的回響。

  第十三天參訪靈巖山寺,由住持妙蓮老和尚及自本法師接寺,正逢該寺籌備隔天由南投縣政府及佛教會舉辦仁王護國大法會,全寺上下忙碌,故以透過短片介紹,明瞭該寺的教學理念,最後在本法師百忙中抽空、熱切招待下,作了進一步對僧眾教育、叢林清規的深刻交流。

  接著走訪中台禪寺、正覺精舍由住持慧天老法師慈悲親自接待,並道出唯賴僧青年們盡未來際發大心、發大願、行菩薩道,兩岸佛教才有希望。隨後往遊日月潭、玄奘寺。在參訪萬佛寺,由教務長常謙法師帶領參觀及簡單報告,未了院長常開法師亦加入交流的行列。

  最後由慈光禪學院院長惠空法師、師生、常住眾及護法居士聚餐及餞行,法師臨行前表示:此次惠空法師給我提供來台參學之因緣,使我對台灣佛教事業有了較為深刻的了解,如果用一句話來表達,便是一大開視野;無疑,這對于我在將來的宏化生涯中會產生具大的影響。因此,我覺得加強兩岸僧伽的交流,對中國佛教的發展意義非常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