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2
溯源固本以久大



【禪七心得】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作者: 釋妙寂 - 慈光禪學院

 

  年前剛結束了學院的這次四十九天禪七,是生命第五次的四十九天禪七。一步步的走來,看似平淡,卻是一段難以抹煞的心性熬戰軌跡;隨著一支支香的鐘板聲,烙下菩提道上的足印。

  「修行是長遠的路;障礙是必然的過程」這句話一直是我用來慰勉自己堅持下去的信念,它提醒我;順境時不要自滿,因為修行要靠多生多劫來圓滿;逆境時不要沮喪,因為這是宿世自招的業緣。所以,我才能很坦然的一路走來――我知道我不是精進的,更不是善根深厚的,成長得慢,也是公平的。但是,遇到障礙、瓶頸總是一定要克服,而最要緊的,就是賴以依憑的法門絕對不能有一絲一毫的偏差!

  植於以上學院課堂上建立的知見,在這次打七前,我斷然下一個決定-更改法門。我知道法門最好不要隨意更換,而且更換法門也是極辛苦及可惜的,但這卻是我仔細衡量身心狀況後不得不的選擇。為什麼呢?進入學院後,我就選擇了參話頭法門,依著祖師語錄及院長的指導,雖沒多大體會,但還算平順。而參話頭法門比較猛利,且自己又不懂得身心的調和,只憑一股傻勁往前衝,所以去年第四次禪七打完後,便有力不從心之感,之後,身體便慢慢虛弱。經向院長請示後,我意識到這是禪病,極可能是叉氣所致。

  近一年來,由於色身不調,亦影響到法門的運心,容易昏沈倒罷,不耐的是功夫前進無門的膠著感,以及對色身執愛的憂慮。經斟酌後,決定為長遠的修行考慮,必須先藉定力化開、調和不順之氣脈,而永嘉禪法正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選擇。加上今年開了永嘉禪宗集這門課,對永嘉禪法的理論基礎更熟悉、更好樂;雖然未進學院前聽過、用過永嘉禪法,但畢竟沒有學院這種專修的環境,體會有限,藉此機會或可薰習深入。話說回來,我就此放棄參話頭了嗎?沒有!參話頭有參話頭的銳利,永嘉禪法有永嘉禪法的力道,端視不同的時節因緣而定。

  所以,這次禪七我給自己訂一個最保守最保守的目標,就是身體能平平安安的撐過四十九天就好;當然能把叉氣化開,乃至能對永嘉禪法有進一層的體會更好――但對此實在不敢存有過多的期待。不諱言,我是以調和色身為考量,畢竟我還得藉假修真,與它和平共處地完成慧業的增上。

  禪七開始的前兩個七,仍很容易昏沈,但隨著永嘉禪法「寂寂惺惺」的操作,心漸微細,亦漸清明,色身亦有化開融消的感覺;一個七下來,精神體力反而更好,昏沈的現象亦漸減少而微弱。接著,由於一直試著提「惺惺」的力量,昏沈沒有了,但微細的妄念卻不斷,感覺好像一直沒進步,都在昏沈、散亂中擺盪,要達到惺惺、寂寂的平衡穩定狀態實在不太容易。經過一段時間的練心,才漸漸覺醒到,其實是疏忽了「先寂寂、後惺惺」的原則,當心散亂時,立刻要回到寂寂的狀態;在寂寂中,馬上又要再提起一份惺惺,整個惺惺寂寂的運作中,是不斷互依互益相互增上的動態平衡。

  就在這體會永嘉禪法惺惺寂寂的運心同時,不知何時開始,身心起了變化:先是在經行及日常行住中,一攝心,外境的身心山河就如五里霧中的虛妄縹緲,自然易起近似永嘉禪法「昆缽舍那」色心一體的觀照;在坐中,則一股恰似惺惺的覺照力量直往上衝,昏沈完全沒有,但永嘉禪法應有的身心凝寂感也不再。剛開始,以為是惺惺寂寂沒有平衡好而致惺惺太強,一心要以寂寂來對治;但愈對治,情形反而愈明顯,又由於兩股力量在相抗衡,頭部便有脹滿的感覺。慢慢的,一種熟悉感湧上!這不就像以前參話頭的感覺嗎?請示院長後,院長認為雖有可能是參的力量,但比較保守的方式,還是用永嘉禪法再繼續體會試煉。所以接下來的幾個七,就一直用「寂寂」,只是效果不彰。

  眼看著四十九天禪七已近尾聲,心不免著急,總不能停滯在這瓶頸!原本永嘉禪法「奢摩他」的運作是在獨頭意識上,但漸覺得獨頭意識與五俱意識的分野已模糊,似乎有少分昆缽舍那的感覺;但自認對奢摩他尚未純熱,一直不敢貿然進入昆缽舍那。大概是第六個七,星期五的最後一支香,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將永嘉禪法轉入毘缽舍那「如火得薪,彌加熾盛。薪喻發智之多境,火比了境之妙智。其辭曰:達性空而非縛,雖緣假而無著,有無之境雙照,中觀之心歷落。」將整個身心山河,都當成自己清淨本心所現的妄念,當體即色即心,境智不二。依此理路練習作觀,不久,原先參話頭的餘勢,竟與此觀力相雜揉,融成一片,這是始料未及的!而除了身心調和的舒暢外,這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曙光,才是真正值得慶慰!

  進入最後一個七,基本上還是以奢摩他「惺惺寂寂」的操作為主,儘量保持心性的寂定而不躁進。而經過這一連串波折,這時才真正感覺到「惺惺寂寂」的韻味,只可惜才剛要起步,解七的日子就到了。

  打完七,寒冬也要過去了,告別了陰霾,等著迎接光明的春天。一年中,所有的不順,似乎都在禪七突破瓶頸的法喜中消融了。雖然四十九天中功夫沒什麼進展,大多是在昏、散中浮沈,但總算功不唐捐,在法門上突破了一小步,也讓我對永嘉禪法及參話頭這兩個方法更有信心,參話頭與永嘉禪法的力道,再次令人震撼。同時我也堅信,只要跟著法門,即使走到山窮水盡,必然會有另一番景致在下一個轉折處等你去探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