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

 

 

 

誠與覺
【序文】  
 佛藏發刊詞 惠空法師 - 慈光禪研所

 

  六、七年前在成立台北文殊院之初,大夥商議著要取什麼名字。我想到觀音聲救苦,彌陀稱名往生,都是要求眾生持念佛菩薩名號。(地藏經)亦說:若人臨命終聞一佛菩薩名,得無量福,速離苦趣。所以諸佛菩薩名號于眾生有大利益,生死苦海中得聞一佛菩薩名,則種入菩薩,畢竟成就。因而想到如果道場名字用佛菩薩名號,使來往聽聞之人皆種善根,誠為大利益之事,於是取文殊菩薩名字,名為文殊院,以文殊菩薩智慧第一故。

  在文殊院成立後,一些居士們發心護持道場所推動之青年學佛運動、僧伽教育及大陸弘法工作,由是成立護法會而有每月贊助之方式。因而為了對護法會居士徵信及與來往活動信眾取得聯絡,四年前乃有文殊通訊的創刊。在歷經將近四年的時間後,文殊通訊已出刊二十一期,而有正式申請登記的因緣。

  對這一分新的正式雜誌也是基於前次考量心理,希望其命名亦能有佛菩薩之義,所以取名佛藏。佛是覺悟圓滿之有情;藏有含藏義,有實心義,合言之,即是佛陀圓滿智慧功德及佛陀法性藏身之義。

  對佛藏雜誌,希望在初步階段,除了承繼原先文殊通訊溝通文殊院及慈光寺、襌學院並襌淨協會的會員聯絡外,也兼帶向佛教界報告一些活動的訊息,以及刊載發表一些佛教事務的看法及修學佛法的心得,藉著這一分小小的刊物,做為慈光寺、文殊院道場對外的資訊傳布。我們非常珍惜成就此刊物之不易,亦祈望緇素大德一起來關心愛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