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0

 

 

 

返樸歸真.正本清源 參加兩岸禪學研討會之省思
【兩岸禪學研討會心得】  
 一九九八年兩岸禪學研討會有感 陳蒼和教授 - 逢甲大學教授、教職員佛學社社長

 

  惠空法師出身國立師範大學中文系,因具宿世慧根,在學時則勤於鑽研佛法,親近善知識,畢業後執教中學,不多年就出家修行弘法,有感於彼岸佛種奇缺,頻頻渡海協助培育僧才,今夏更在五台山舉辦「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參加者數十人,為續佛慧命,不畏艱鉅,勤於播種,他日繁茂可期。自接任慈光寺住持,即著手籌設「慈光禪學研究所」,招收學員,致力於佛學教育,為配合理事圓通,解行併進,體用俱明,已連續為四眾弟子舉辦五屆七期禪七,第六屆七期禪七將於本年十二月廿日起七,傳授永嘉禪法,利益大眾,悲願宏偉,令人敬佩。
  此次,舉辦「兩岸禪學研討會」,受邀發表論文,擔任評論主持研討,來自兩岸之法師與學術界人士,均屬佼佼者,而且都是中生代,堪稱創舉。彼等既有學術素養,亦有佛法之修持,發表者內容豐富,評論人鉅細深入,討論者或引經據典,或暢述實修經驗,非常熱烈,飽饗一場佛法的盛宴,聆聽諸大德高論之餘,不免有幾點感想:
  一、學術界學習佛法、研究佛學風氣已開:研討會第一天不但有颱風警報,一早台北還下著雨,但事先報名湧入演講廳的聽眾,風雨無阻,擠滿全場,不僅座無虛席,連通道都坐滿,參加者踴躍與熱烈,可見一斑。諷刺的是標榜宗教自由的國家,竟沒有宗教學系的設置,大學教授擁有佛學博士者,不是到日本留學取得,就是赴歐美進修所穫,遺不是教育改革的問題,而是漠視教育的需求。
  二、佛法是可以辯證,不是神秘玄學:佛法的基本理念,符合宇宙自然法則,亦就是萬法自因緣而生,萬法亦自因緣而滅,佛教徒深信「因緣果報」,古德有云:「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人就是自己的主宰,想得什麼果,就得知道種什麼因,世人往往因果顛倒,不溯根源求問題的解決,而想從果上去改變現況,怪異亂神乃乘勢而起,且假藉佛法,擾亂視聽,為害杜會。唯有正信佛法,負起教化社會的功能,扭轉歪風,轉迷成慧,此次研討會開其先河,深具意義。
  三、佛化生活可以提昇人的品質,締造祥和社會:佛陀教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引伸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準此身體力行,則尊長敬親,兄友弟恭,夫婦和順,親慈子孝,在日常生活中就如吃飯喝茶一般,則人人溫文有禮,戶戶和樂相親,人的品質自然提升,社會自然一片祥和,「心靈改革」就是要從佛化生活入手,徒喊口號,難期成效。
  深深盼禱佛子四眾發願共同努力,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