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2
做一等人 只問耕耘



【禪七心得】
教以導行
※ 作者: 釋妙如 - 慈光禪學院

 

  頭兩次的禪七,自己覺得很差勁!因為自己也剛接觸,加上煩惱障重,只知道修行好,要修行,卻不知如何修行!不是向外攀緣,就是對方法沒信心,東用西用,整個心都被煩惱困住,無法靜下心來反省自己,穩住自己的心,就如同尋牛的人,要找牛,卻不知牛在何處!

  後兩次的禪七,自己的重點是擺在下手用功處!因為這一年課程的學習,讓我體會到了「教以導行」的重要性!一方面是在教理部分,讓我們了解到祖師用功的過程,更讓我們建立了修行開悟的信心!而另一方面,自己在禪七時被授予介紹永嘉禪法及參話頭的重任,讓我對這兩個方法的下手用功處,有更深的認識,也更確定了自己使用永嘉禪法的信心!所以這兩次禪七,都是在摸索永嘉禪法的下手處較多,尚在入門,(不過腿功有進步了一些!)就如同見跡人一般,依著教理而找到自己尋牛的方向!

  這一次的禪七,自己覺得還算可以-因為今年上了「禪宗永嘉集」之後,對永嘉禪法的理論架構,有了更完整的了解,所以對永嘉禪法可說是越來越有信心!而自己也比較認真的在使用方法,對方法的掌握也較熟練!所以對惺惺寂寂的體會是比前二次禪七清楚得多,可惜有時煩惱妄想一多,就無法保持下去,就好比見牛的人,雖見到了牛,卻未能掌握它,只要一干擾,牛就會又走失了!

  綜合整個禪七過程,有幾點心得如下:

  (一)法門動機純正──不論使用何種方法,一定要是純正的佛門方法!法門一不正,所引導到的境界,也不會是什麼好的境界!而禪修者的動機,也一定要正確,不可有功利心或其他不好的動機,如此縱有再好的法門,也無法讓你達到開智慧、斷煩惱、解脫的目的!

  (二)善士引導──智者大師云:有二種師,一者道眼已開,二者末開,現今,不像古代有許多開悟的大德攝受眾生禪修,現在可遇而不可求,但還有經論或是祖師語錄,作為禪修的指導,所以現今最起碼的善知識,一定要是通經、論、語錄的法師。這樣的善知識,可從經論語錄中替我們找到很好的法門及下手方法,解答禪修可能碰到的問題,提供正確的理念與方向等,不會讓我們走錯路,否則「一盲引眾盲」,碰到相似佛法或外道,就更回不了頭了!

  (三)個人之精進──有了前二個條件,如果沒有去實踐,就好比「空口說白話-說了白說」一樣;而個人努力的程度與否,也影響到禪修的進展,一分耕耘、就會有一分收穫!

  (四)魔事處理──在一切都上軌道之後,最難處理的就是魔事的干擾!如果有善知識幫忙引導處理最好,如果沒有,院長的名言─跟著方法走,不要跟著境界走,就是最好的方法了!因為一定就是有些境界,魔才會來考,只要跟著方法走,不與境界相應,就不用怕魔如何來考!

  這幾點是我個人覺得較重要的一些心得,也是禪修上很重要的問題,當然還有其他,可是如能掌握好這四個重點,相信禪修路上一定平安又穩當!

  結語──

  自己雖然尚在入門的階段,可是幸運的是我擁有可用的禪法理論與善知識的引導,相信路是不會走偏的!

  禪修,是一條艱苦淡泊的路,我想有善緣可以走的人不多,而走得下去的人更少!我亦無法預計自己未來的因緣如何,至少目前的因緣如此,就且隨緣且惜緣吧!

  感謝一路走來之眾多因緣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