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3

 

 

 

白雪紅梅迎春來 第七屆禪七心得
【禪七心得】  
 夾縫中求成長 釋德藏 - 慈光禪學院>

 

  學佛以後,總覺得自己愈來愈樂觀,而且樂觀得有點阿Q!舉這次禪七為例:下學期的四十九天禪七,就學院同學來說,一般而言沒有上學期末的禪七來得得力。為什麼呢?主要是放了一個月的寒假,不是忙常住事務,就是散心雜話,結果一開學打七,在身體疲憊、心念散亂之下,往往要花幾個七來調整,等身心漸漸安住了,七期也接近尾聲了。而上學期末的禪七,因為有學院三個月的作息來調適,透過一、三、五靜坐;二、四、六上課,外加早晚坐香,可以說身心都是在最佳狀態下打七的。兩者落差是很顯然的。

  就我而言也是如此,這次禪七迷迷糊糊的一晃眼又過去了,回想四十九天的過程,實在沒什麼好說的。這次禪七由於色身已無大礙,故用回了老方法──參話禪。但參話頭畢竟是很猛利而耗體力的,加上寒假來的疲倦未除,前五個七昏沈很重;當然也有可能是對法門掌握得不夠細緻,往往自己覺得疑情還在,身體卻已傾斜或頻頻點頭了,這種情形大都出現在專注地保任疑情時,由於這時大的妄念基本上已被伏住不起,對色身、外境感覺也淡了,所以至今我仍理不清是由於力道過猛,或落入昏沈。

  第六個七開始,由於警覺到禪七快結束了,決定要好好地振奮精神;又想到禪堂的規制一般都是「跑香」而非「經行」,所以就藉快步跑香來提振精神,果然靜坐時就感覺較為清明。第七個七因各種因緣使然,嘗試不要一頭栽進疑情裡,而是先讓心識澄明,再輕提疑情,此時的感覺是清清明明中有一股若有似無的疑情在。這種方式較前者要輕鬆而覺明多了,但何者較為正確就不知道了。

  回頭說到我近於阿Q式的樂觀就在於,禪七工夫沒進展,問題也沒解決,而我還能自我安慰──修行是從昏、散夾縫中累積來的,那怕一支香只有一分鐘的時間不被昏散所擾,畢竟就是累積了一分鐘的工夫。況且失敗為成功之母,不從昏沈散亂的心性中下手,那能有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的工夫!所以我還是高高興興的解七了。

  這種樂觀雖然有點阿Q,但我還是希望能繼續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