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藏 - 第16
申論--對僧教育的反省 漢傳佛教未來的展望--圓光佛學院座談會



【僧伽交流座談會】
申論--佛教教育的未來展望
※ 作者: 方立天教授 - 

 

  佛教未來的發展主要決定於僧伽教育,因為只有僧伽教育做好,出家人的素質提高,才會使得佛教更加有力量,如此佛教在弘法利生、關懷社會方面就會發揮很大的作用。我們可以說,如果沒有僧伽教育,未來就沒有佛教;僧伽教育辦得好,佛教未來的前景就愈來愈光明。所以,僧伽教育可以說是兩岸佛教及整個中國佛教未來發展關鍵性的問題。

  但是以當前兩岸的情況來看,特別是大陸佛教的僧伽教育,有幾個問題是值得探討的,更可以借用台灣的經驗。

一、教育體制:

  僧教育初、中、高級部的關係要如何理清?目前社會國民教育也還存有一些教育體制的問題,兩者要如何銜接?

二、教育師資:

  教育是否成功、僧伽質量的提昇,事實上是決定於師資的水準,包括老師的佛學涵養、授課方式及領導的模範作用,所以師資的提昇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三、教材的統一性:

  這是兩岸都存在的問題,應該要選取統一、優質的教材。這次參訪多處寺院佛學院的課程,包括研究所,有些內容顯得比較簡單,有些就比較出色,例如圓光佛學院就很好。而教材中講義也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提供學生參考自學的根據,不可忽視。所以,寺院彼此要如何合作?是否能通力寫出較好的教材提供學生學習、運用、參考?這個部份相當重要。

  佛教辦教育分成兩類,一類是佛教內部的僧伽教育,另一個是面向社會,提供社會年輕人學習的大學教育。內部的僧伽教育固然重要,社會大學教育能夠為社會培養人才,這個部份也非常重要,不能說可有可無。

  佛教辦理大學,可以說是佛教存在的一種證明,也是佛教之於當代社會價值的一種證明,證明佛教的存在有意義。佛教辦理大學能表明佛教為社會提高國民素質、文化水準、科學技術水平,確實能發揮極大作用,這本身就說明佛教的重要性。

  有人可能認為佛教不一定要辦理大學;但我認為由佛教辦大學,要是辦得好,不僅證明佛教的存在,更可在學校裡擴大佛教的影響,從中可能培養出佛教的人才。所以我個人不贊成佛教辦大學與佛教無關的論點,並認為這需要堅定不移地做下去。

 

前一頁後一頁回本期目錄│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