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認清煩惱習氣

  今天大家修學佛法,一定要認清楚自己到底要學些什麼東西
?如果沒有認清的話,往往會浪費很多的時光。

  大家要常常反省的就是「自己倒底要面對什麼樣的問題?」這些問題也就是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無明習氣」,在我、我見之下,帶給我們很多貪欲、瞋恚、嫉妒,乃至種種愚痴心態、內心的種種煩惱。可是,煩惱不是一下子就可以銷亡的,因此我們要有耐心,時時提醒自己,常常跟這些煩惱打戰。雖然不一定會打得贏,但至少不要被打敗,所謂「被打敗」,就是說連再打的想法都沒有了。

  人相處在一起,免不了會有摩擦,摩擦後心裡還是會有疙瘩存在。其實有摩擦、有隔閡,一定是雙方都不對,假設有一方退一步,什麼事情就都不會產生。如果說「他錯得多,我比較少一點。」這就是中國話講的「五十步笑百步」。其實平時大家看得清清楚楚,你也不必爭,他也不必辯,也不要氣憤,也不要不平
,只要你退一步,別人怎麼錯,我們不去執著,內心就不會在意
。所以,我們要常常檢討自己,有沒有這種吃虧、讓人的心胸?只要自己心平氣和的把該做的本分事做好,常常保持謙虛、謙和的心性,煩惱不增,道業自然就會慢慢的成長。

  大家要了解道業跟學業不一樣,道業在那裡呢?在我們的心裡面啊!所以我們心平氣和多了一分,道心就成長了一分,不是書念得一大堆,內心裡面卻是烏漆抹黑那就划不來了。所以,老子講過一句話:「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你學得越多,對你心裡面的傷害就越重,這是古人講的話啊!我們修學佛法,不要學得越多,貢高我慢心越強,反而會把自己的道業殺掉,應該越學越謙虛,越學越和氣,更能歡喜待人。

  所以,今天一旦碰到有隔閡,有摩擦的時候,大家最先要想到的就是「我一定也有不對的地方,只要我有不對的地方就沒有辦法開口責備別人。」你就退,退到毫無保留的地方,不要心裡面常常堆積著一些怨氣、不滿的情緒,這是自己在傷害自己,別人根本不在乎,又何苦呢!為什麼不把多餘的精神、心力好好的拿來歡喜、拿來布施、拿來供養、拿來替大眾服務修福呢?

  你今天歡歡喜喜的用笑臉供養,和顏悅色一分,你下輩子就莊嚴一分;你今天用愛語供養,愛語一分,下輩子講話音聲就能讓大眾信服。如果心裡面總是一肚子的氣,擺著臭臭的臉,智慧無法增長,也只是對自己的福報有損而已,得不償失啊!

  我希望大家都是有智慧的人,懂得抉擇,要把自己內心裡面的煩惱毒、垃圾清除掉,將心力化為清淨莊嚴的福德力供養大眾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