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學習培養安心的方法

  大家到這裡來,先得把自己原有的東西放下,要帶著一顆平靜、虛心的心來學習。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其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就是大家要學習自己有一個安心的方法。

  現在大家在社會上工作很忙,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可以修行。因此我們就要學習利用在十分鐘、二十分鐘短暫的時間裡,用一些實際的方法來安住自己的心。人生很長,如果我們沒有在年輕的時候就學會養成一種安心的習慣,等到人忙過了一空下來
,就會不知道要幹什麼,內心顯得很空虛。

  我們在外面聽經、聞法,為寺院、僧團、眾生做事情,其實都是為了讓我們每一個人更能夠安下心來面對自己的心性。若老是想等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再來學習安心的方法,到那個時候可能已經來不及了,甚至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用功了。所以趁著現在有人教導的時候趕快找一個方法,就可以常常練習,練習來安頓自己的心。

  例如我先吃完飯,我就利用要等大家吃完飯結齋短暫的時間
,很自然地就用我自己的修行方法,把心安住在一個地方。平時我在散步的時候,除了有一些寺院的事情要思考外,我就儘量用我自己平常修行的法門來安住我的心。所以不是只有在蒲團上面才要用功,沒有事的時候像散步啊!坐著等人的時候,都可以安心。

  像這樣子一天二十四小時逐漸用功養成習慣,我們的整個生命都會跟著帶動,它有一種等流習氣,當這個力量強了以後,心的力量、精神都會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在做事情或是讀書當中顯發出來,這就是止觀的涵意。

  很多人不懂得這種培養習慣的概念,一個好的習慣我們必須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培養出來。大家要懂得給自己找一個修行的好方法,然後用八年、十年的時間去培養成為一個好的習慣,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好習慣要慢慢地培養,壞的習慣慢慢地要改掉,不可能說一下子就可以改過來。常常有人跟我說:「唉呀!我想做什麼‥‥
。」做了兩天覺得好像受不了了,就不想做了。我們就是要在受不了當中繼續的做,在不習慣當中繼續的做,左做不習慣、右做很難過,還是再做!實在是心灰意冷了,再做!覺得自己已經弄得灰頭土臉,還是一直這樣子做下去,慢慢地好的習慣就會養成
,壞習慣就會去掉。這樣一點一滴的養成以後,我們的生命自然地就卓然獨立起來。例如遇到爭論的事情,我們就會退讓三分,能夠很誠懇的跟別人溝通。

  我每次在講話的時候,我一定問自己:「你這句話誠不誠懇
?坦不坦白?有沒有一絲一毫的要欺騙別人的心理?」你會很清楚地問你自己。只是大部份的人都不肯面對自己,尤其是講話的時候,很多人是大傻瓜,他自己知道他老把別人當傻瓜,講話老是心口不一,拐彎抹角想要隱瞞一些事情,睜著眼睛說瞎話,這種人多的是。講話拐彎抹角有一個尺寸,如果我們每次提醒自己
,就會覺得這樣做不對,自然會起一個羞恥慚愧的心情,久而久之講話就會誠懇、坦然。所以大家一定要養成講話很誠懇的習慣


  把自己的壞習慣慢慢地去除掉,把好習慣培養起來,這個不是三個月、五個月、半年、一年的事情,修行是多生累劫長遠的事情,默默地一點一滴的努力去做,我們的生命自然就會清淨很有力量。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