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以佛法洗滌心性、思考問題

  在學習成長的佛道上,往往有很多的習氣、知見要修正。產生這樣的問題的關鍵在什麼地方呢?主要是由於我們前世今生接受到了錯誤的教育,造成我們思想知見的誤差。當我們感覺受到不圓滿的對待時,或是在人天道上想要使生命超拔解脫、以達到菩薩的德行時,我們常常會感覺到隔隔不入,好像很多的狀況與自己的理想衝突。其實如果我們改變某些思考模式,就不會有太大的衝突產生了。

  例如大家都說:「要學會不要吃虧」「要佔便宜」,甚至有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可能說這種話的人是沒有什麼心機,只是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但竟有人將它當成至理名言
,這種連是非、好壞話都分不清的人實在是愚痴。

  現在我們在因地的學習上慢慢地成長後,已經知道要奉獻、要與大眾廣結善緣;能夠明察秋毫,知道要遠離惡友,而心性的逐漸擴展卻也使我們能去包容別人的缺點,甚至看不到別人的缺點,這樣就是在潔淨我們的心性。《菩提道次第廣論》上說過一句話:「見人缺點者,為墮落之始也」,當你看到別人缺點時,就是自己在墮落。其實我們人都有這個壞毛病,喜歡批評別人,如果我們老是看到別人的缺點,同樣地,我們心性也會感染上污點的。這二個簡單的例子:(一)不肯吃虧、(二)看別人缺點很清楚,這在平常生活中都可看得到。

  真正在這缺陷的環境中,必須要肯吃虧敢當傻子,別人把我當傻子招來喚去,沒關係,我就是傻子,我就應該被利用。其次
,不要去看別人的缺點,他的缺點我不犯,高高興興的與他在一起,甚至我連看到缺點都沒有,人家跟我講某人的缺點,我連聽都不想聽,聽到就趕快遠離去幹我的活。可是,你自己是非要看得很清楚,做什麼要能肯定明白。

  總而言之,大家要學習用佛法來引導我們的思考,用佛法的價值來規範自己,遇到挫折、對錯時,先思慮一下「佛法的觀點角度、價值在哪裡?」看看應該在什麼樣的立場來處理事情。只要我們常常把佛法對事情的看法抽取出來,你就會清楚看到自己與佛法在見思上的差距有多大,然後自己慢慢地去調整。如果我們老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看事情,也不聽別人的規勸,也不用佛法方式去思考,這樣就會被自己的習氣綁得死死,動彈不得,想要成長談何容易呢?

  所以,我們要常用佛法的法義來洗滌我們的心性,用佛法的價值、思考來作為抉擇判斷的依據。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