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建立活水源頭

  修學佛道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很多的障礙,真正的障礙是我們的煩惱,以及邪知見。這些障礙能夠打敗我們的主因,是因為我們沒有智慧,煩惱深重。當然,一個人的身心是相互依存的,身體、外在境界的順、逆、喜樂、好壞與否往往會牽動影響到每一個人心智的變化。

  《八大人覺經》云:「淡泊梵行高遠」,這是告訴我們生活上一定要簡單淡薄,要降低對外在物質的需求,以減少物質對我們的影響與壓迫。修學佛道過程中,遇到外在環境的壓迫衝擊,大家要反觀內心,觀照自己走在佛道上的理念是什麼?我們對佛法的信念是因什麼而生起的?是因為好吃的食物?漂亮的殿堂?還是別人的恭維?如果是因為這些所升起的心念,那麼我們的道念、佛道就很危險;如果是因為對生死輪迴的恐怖求解脫、求取佛的智慧、求對菩薩行的實踐、對眾生的哀憐、對教法衰微的責任使命感等等而發起對佛道的追求的話,那麼這個發心就是正確的,而且面對外在環境的挫折會越挫越勇,不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挫折、不順利而傷害到我們的身心道業。

  面對我們需要化解境界所帶來的傷害和影響的時候,就需要有深厚的智慧、定力和忍辱力,如果沒有堅強的忍辱力、耐力、定力,沒有智慧的抉擇,隨著五官的感覺安逸舒適地過生活,我們一定會墮入世俗而繼續流轉在生死輪迴的深淵裡。所以,我們遇到外在的逆境時,記得反觀內心:我們有沒有過失?我們生命的依著在什麼地方?到底為什麼走修行這條路?我們的動機是什麼?我們要依靠什麼繼續走下去?只要常常反省,就會知道該如何去抉擇。

  大家要了解,我們除了在戒律上絕對不可以有一絲一毫可能性失敗以外,其他外在的事物都容許失敗。可是,我們內心對於知見與戒律道義,一定要反省它的源頭從哪裡來?從這個源頭所流出去的法水必定淵源流長,任何人也截斬不斷,外在的山河大地、任何事物都只是這股活水源頭所流經之地而已。所謂「活水源頭」,就是我們對佛法的信心,對諸佛菩薩、對歷代宗師、教法、教團的信念與責任。

  所以,希望大家內心要有一個真正活水源頭,把它莊嚴起來
,才不會因為外在環境變化而斬斷自己的道業、信心和步伐。要了解外在環境都是無常,縱使它今天不壞,來日也是會壞,所以外在的境界何曾不是一種教材?一個逆增上緣?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