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惠空法師

 
 
 
 

 


 
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惠空法師
時時反省調整心性

  我們大家都走在一條學習的路上,這條學習的路很漫長、很艱辛,有的時候往往別人提醒我們,指出我們可以學習面對的問題,我們卻仍然沒有辦法覺察到自己心性深處的問題所在,這就是一個人自覺、反省能力不夠的問題。一個人如果能夠時時反省
,慢慢地到達心的深處,就知道自己的問題在什麼地方,心性就能夠慢慢地調整過來。

  其實人都希望往好的方向走,哪一個人希望走錯呢?對不對
?問題就在於一般人沒有辦法反省到內心的深處。人最容易犯的就是所謂的「地獄五條根」,世俗人是「酒、色、財、氣」,修行人最容易犯上什麼呢?「財、色、名、食、睡」,這些都可能因為沾染上,而忘失了我們的道業。

  「地獄五條根」,就道業上能不能夠有一個長進的立場而言
,其實是很深很深的一個話語,雖然很平淡,卻很深。在內心的深處,如果你稍微有一點點的貪念,馬上你生命的道業就旋轉下去。這種問題很多人根本都不講,縱使他自己反省到了,因為這是自己的缺陷,他不敢講,也不敢面對問題,所以也不會跟別人談論這麼深的問題,何況很多人根本沒有反省到,他以為那樣是對的。事實上只要在道業中沾上一絲一毫的財、色、名、食、睡
,就永遠沒有辦法往前走。

  禪宗祖師說:「偷心不死」,這個「偷心」指的就是我們對世俗一分一絲一毫的貪戀。絕大部分的修行人,剛開始修行的時候都是立志於解脫生死的,可是修行的路途走久了以後,道業沒有大的突破跟進展,生活中這些財、色、名、食、睡無形之中卻慢慢地侵擾到我們的生命境界裡,心念不自覺地就會沾染一些。

  比如我們吃東西,「多吃一點沒關係,反正肚子餓也需要吃
,因為身體需要照顧好!」、「睡覺多睡一點,因為修行需要體力才可以啊!」、「這個錢我該拿的,沒有關係嘛!好吧!反正我要用。」這樣的境界一點一點地就侵蝕到我們心裡頭去了。如果我們內心有一絲一毫財、色、名、名、睡的沾染,那麼所有的煩惱都會在內心糾纏不清,內心就沒有辦法放下,那麼就會障礙道業的增長,「想了脫生死?」那都是空談。

  有時候,我們或許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很簡單的事情我會做不到呢?」、「為什麼我的心會靜不下來呢?」、「為什麼我達不了禪定呢?」,這都是因為在內心裡面存有貪念而放不下、靜不了。所以大家在接受佛法正確知見的教育後,思緒慢慢地磨練,內心逐漸沉靜下來之後,就要時時反省自己「對世俗有沒有貪念?」、「自己有沒有一個完全放下的心情?」這是面對未來的道業,大家所要學習的部分。

 

回首頁惠空法師佛藏一家我們的禪風擺渡兩岸
佛藏山慈光寺